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我們的生活很難離開抱怨和情緒化。
「我就是很討厭...」
「我不喜歡...」
「我知道,可是...」
「我受夠了,為什麼每次都是我讓步...」
「我不是聖人!」
...


前陣子去上禪修班,接觸打坐,探索內心的平和,排除雜念,慈悲為懷。
那是一個很特殊的經驗,但我畢竟是年輕氣盛,三個月的禪修課程,到後來的打坐都會不留心的睡著。體驗結束後,也因為熱度過,便婉拒了繼續上課。
而這陣子,《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來到我的身邊,又讓我重新洗滌心靈。


剛開始看時,我一直想到《僕人》《發掘你的太陽魔力》
相似處:
一、第一人稱起始
二、在人生的低潮開始
三、與過往不同的經歷
四、碎碎念的良藥苦口
五、蛻變


這類的書,大致上就是會呈現這種感覺。
我很慚愧的必須說,在閱讀的過程,對我而言就真的像是一場「媽媽的貼心叮嚀三小時加長版」--你知道那是好的,有益處的話,但閱讀的過程還是有低俗的念頭--好沉悶。
在上禪修班的時候學習靜坐,就是要學習控制內心的千言萬語--念頭。
我一直不算是一個專心的人(尤其是女性的大腦,總是容易全方位區塊思考,更不容易專注了),連看小說都容易分心(翻兩頁,對了,衣服要洗,翻兩頁,上次那本書我放在哪?),在打坐的過程中要學會掌握自己的雜念非常困難。
吸,吐,一,吸,吐,二,吸,吐,三...就算我強迫自己專注在數數字上,還是會分心。
而在閱讀這本書時,我就像在打坐過程中,必須一直對抗讓我分心的事情--這不是一本不好看的書,而是一本不好閱讀的書!
字裡行間,都需要專注,都需要思考,都需要內省。


有時候看得迷迷糊糊,面對蘇格拉底,討厭他的瘋瘋癲癲,卻又睿智得逼我為愚昧感到慚愧。
常常我得看自己的念頭搏鬥。
.故事的開始,主角丹一天在夜裡做了惡夢,感到不舒服,所以四處走走...繞過校園到燈火通明的加油站買吃的...
「怎麼可能!大學的校園很大耶!凌晨三點多,也太大膽了吧!」
.主角第一位出現的女友到他的宿舍找他,他因為心情煩悶,請求女友留下過夜,女友說「太好了,我有帶牙刷」(我誇張了一些)
「這這這...這個女生也太大瞎了吧!!!」
.主角遇見喬依
「靠!劈腿!!!!」
...


哈,真是抱歉,詆毀這本書的神聖,但我想說的是:這對我而言,不是一本容易閱讀的書。
會以第一人稱小說形式呈現,是因為作者--丹.米爾曼--就是在寫他的歷程,化成一個故事會讓人更容易接受,為什麼在自以為平順的狀態下遇見人生導師,欣悅臣服的跟隨,覺悟,然後走出自己的旅程...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主角,因為大部分的人(包括我)都自以為平順,「我是一個平凡人,我覺得我混得還不錯」,所以,就算是真正的蘇格拉底出現在你眼前,你也不一定會認出,並向他求教,不是嗎?


我最喜歡的段落,是作者巧妙的安排主角在離開蘇格拉底後成為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過了好幾年感到又滿足又悵然若失...
我認為這是作者安排的打氣!
大部分的結局,大都會是主角一路平順,選擇對的路,珍惜每一個機會,認真生活,一直到老...這是人人心理希望的,也是感嘆自己做不到而失望的。


丹在追隨蘇格拉底學習的過程中吃盡苦頭,每當他為自己感到滿意,就會被數落,每當他意志消沉,又會被攙扶...這像極了人生!你我的平凡人生!


「不需要追尋,成就終究是一場空,它根本不會造成任何的差異,所以,現在就快樂起來吧!
愛是世界上僅有的真實,你知道,因為愛是「唯一」。
僅有的法則是詭論、幽默和改變,沒有什麼問題不問題的,問題重來就不存在,未來也不會存在。(存在的只有當下)
拋開你的掙扎,放開你的心智,丟掉你的憂慮,放鬆進入這世界。
不需要抗拒生命,盡力而為就好。
張開你的眼睛,看見自己遠超過你的想像。
你是世界,你是宇宙,你也是你自己和所有的人。
一切都是上蒼的美妙演出,醒來吧,重拾你的幽默,別擔心,你自由了!」
(以上取自書中P.260,括號中文字是我自己加註的)


人是如此渺小,念頭存在腦中每日翻騰,還自以為代表全部,自大得可笑!!
悲傷的事會過,歡喜的事會過,成就終究是一場空。


你只存在在這裡,能把握的,只有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