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被提前邀請9/25(四)要去女監,讀書會分享的書目就是《青銅葵花》,我抱著有機會能多看一本書的心情去圖書館借了書,拖了兩三個禮拜,終於有時間在一個下午一口氣K完這本令人溫暖的作品。


「家中的小木盒裡,那些零碎的錢已經越堆越高。一家人,會不時地將這小木盒團團圍住,看著那些皺巴巴的錢。」
看到這段話,你有什麼反應?
我知道我應該要覺得心裡高興,充滿希望,但,我在第一刻卻覺得膽戰心驚。WHY?我猜,是我的胃口被「訓練」了-電影,電視,小說,這幾年不是都有一個劇情模式-當你覺得事情越來越好轉的時候,就會突然有大危機,一下子被鬥垮?
所以,雖然知道青銅與葵花那麼努力的生活,老天不會虧待;「好心有好報」,但還是很害怕如果把情況想得太美好,等等會更難過,所以先把「最糟的情況」先想好。
於是,我開始不專心,坦白說,這樣對作者是非常不敬的行為,但我還是忍不住,為了就是怕自己把前景想得太美好到時候就會打擊越大。
「這些錢,該不會在家被偷吧?」「會不會在最後一刻闖了什麼禍要拿錢擺平?」「會不會因為什麼意外錢就不見了?」這些想法盤旋在我心理,而且,這樣的悲觀想法一直出現...
我在生活中並不是悲觀的人,所以對於我的惶恐,我自己也很納悶,好在,作者曹文軒先生是為正直的人,故事很乾淨,很良善,很正面。
在書中好幾個段落我都覺得好不捨。
當葵花被送到村子裡請人領養的時候,青銅家因為太窮,差點轉頭要捨棄這個機會。大家在家裡,奶奶對著青銅勸說,叫他去找爸爸。當青銅急切的跟家人用手語解釋「把她接到我們家!我以後會好好幹活!」時,我開始落淚,而當奶奶對在村長擊中人面前說「沒錯,我們家窮,我們家拆房子賣,也要養活這個閨女!」時,我再也忍不住的啜泣起來。
奇怪,這有什麼好哭的?
我也不曉得,但我就覺得那樣的氣魄讓我好感動!
青銅喜歡葵花,要她當妹妹,而家裡的所有人都喜歡她,只是怕虧待了她...但最後豁出去,因為她是多麼千載難逢的好女孩。即使褲子勒緊也要帶她回家。


中間我又哭了好幾次,但哭最厲害的,是家裡的牛死亡的那段。
這個哭泣,是我打從心裡的不捨。
因為牲畜並不會說話,牛兒任勞任怨的為青銅家從小到老,乖巧聽話護主。青銅家為牛兒的死去難過,而作者也擬人的用牛兒的角度感謝青銅一家的照顧。
真令我不捨阿!(也讓我不敢再看第二遍)


眼睛紅腫的闔上書,這是一本很溫暖的書,以農村為背景,溫柔刻苦的人性,堅毅剛正的性格,村民各個都是憨厚正直的老實人。那是什麼年代阿?
我才發現,這本書竟只是完成於三年前-2005年!
其實這個意外在於,我以為現在出版的書都是劇情乖折,不可思議,灑狗血,煽情的,很意外竟然這樣溫暖的書只出現於三年前?也許是因為這樣,在小說中能脫穎-因為它敘述的是人性的光明與良善。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很琅琅上口的警戒詞。
曾幾何時,我們已經不再相信這世界一定有真善美?「他對你這麼好,一定有目的!」時時提高警覺-就像我在書中看到的幾個「關鍵字」-好像要好,就一定是要壞了-令我我忍不住這麼想,這就代表我也被這社會的風俗影響,漸漸不相信真的有老實人。
看完書,我對自己嘆一口氣,唉,真想回到大家都很貧窮但骨子不窮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