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經驗。
起因是我收到了一封E-mail,「臺中市政府新聞處在台中圓滿劇場舉辦免費首映活動」斗大的標題,我只看到「免費」兩個字就決定當然要去!
親朋好友同事約一約,預計六點開演的活動,我和朋友還提早20分鐘入場,竟然...沿著人龍走了5分鐘才找到龍尾巴,乖乖排隊入場。
眼尖的我們找到前排的座位,雖然視野有點斜但也還好,從俯角往上看人潮陸續湧進,逐漸坐滿圓形廣場。
因應片中男主角小林大悟學習的大提琴,現場也邀請台中管弦樂團大提琴組現場演出,當作電影開場。
當李崗導演(竊竊私語:哇!他跟李安真的好像呀!)與胡自強力推這部片致詞後,李夫人正式宣佈開始觀賞。


本片一開始使用倒敘,從白茫茫的大雪開始...
其他的電影簡介網路都找得到,我就不贅述,直接來談我看本片的心得。
我很幸運,在大學畢業那幾個月有機會接觸葬儀業。
對我週遭的朋友來說,有人聽到是直說「哇!你好勇敢唷!」,有人則是不以為然(畢竟我們唸設計出身,怎麼會把自己「低就」到這種行業),我家人也持不同意見。爸媽沒什麼偏見,還可以在餐桌上聊我的工作經驗,而爺爺的反對比較激烈,他甚至說「這跟挑水肥的工作差不多!」
所以當大悟的妻子美香對他從事的工作反對,利用激烈手法威脅,甚至脫口說「不要碰我!好髒!」的時候,我才明白原來我的家人也有可能隱藏了異樣眼光,鼓起勇氣支持我?


說來是很有趣的,我記得我第一次踏進殯儀館,看著示範,我的感覺是「哎呀,人死了就是這樣阿,一具臭皮囊。」
我死了也是一樣,其實沒有尊嚴。
一「個」人,一「具」屍體。連計算單位都會不一樣。


日本「送棺夫」這行業算是比較特別的,遺體放置在家裡,家人面前,直接更衣(而這樣的更衣程序在我看來是很溫柔舒適的)、化妝、入殮。
台灣我之前碰過的幾乎都是在殯儀館,從冷凍庫拿出(我想是因為台灣會很重視入殮時辰的關係吧?)退冰一下,再進行更衣,更衣化妝的過程家屬並不在旁邊。而電影中的大體似乎依照日本禮俗,只穿著兩件,台灣則是六件以上(年紀越大,依照禮俗最多十件)。
著衣的過程電影與我實際最大的差別是:未冰凍過的遺體較軟(雖然遺體會僵硬)已冰凍的關節要穿衣時稍微困難些,又加上衣服數量...而其實最大的困難點是電影中沒提到的「體重」。電影中看似輕巧巧的拖拉把衣服扯出,但以我碰過的幾個例子光是目測我就估計遺體就有80公斤,又加上冰凍,實在難以在家屬面前完美的「表演」。
雖然很敬佩那優美的手法,敬業的態度...但顧慮風土民情的不同,台灣應該比較難照本宣科。倒是目前推廣的大體美容及生前規劃,這幾年發展的還不錯,加上前陣子頻邀請葬儀業者上談話節目,民眾對於葬儀業者的觀點也相對友善得多,比較不會出現像電影中的「你就不能找個正常的工作?」或是「你能在孩子面前說你的行業?」對話。


對我而言,最催淚是「大悟認同自己工作」的過程。
在他第一次工作後,回家後看到生肉忍不住嘔吐,妻子安慰他,他則用力擁著妻子,大口吸著她身上的氣味-活著的氣味(現場很多家庭,爸媽應該都突然心驚膽跳起來吧!)從這裡可看出他有多畏懼!
從一開始為了溫飽,懷疑自己,討厭自己,不敢告訴妻子到被揭露...甚至被人當成「這是一份救贖的工作」(擺明了說:你以前也做過很多壞事,現在才淪此下落吧!),後來看到他服務的客戶容光煥發,依然被親人愛著,對禮儀師道謝...才認同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社會有意義的。
對於這點,我自己的認知早得多了。因為想在死後能後漂漂亮亮的穿上新衣,看起來乾乾淨淨,像是沉睡著而已。這是一項服務業,因為有需求,所以有人要做,就這樣而已。


在其他人的立場,也沒什麼不對的。
妻子一直都支持自己的丈夫,覺得他拉大提琴的樣子帥氣得不得了,但他決定要放棄,她也只能默默接受...,但他卻選擇這樣天南地北的行業!說起來不光榮的行業,怎麼說服自己的父母看待這女婿?怎麼讓父母相信這男人會照顧自己一輩子?
而一般世俗對這行業的觀點是:賺死人錢的。既然這麼想,當然態度就不會好哪去。
但每個人都會經歷生離死別,這也是場中啜泣聲此起彼落的原因,大家都能用同理心想:如果這是我的家人,我也希望他美美的離世。
當然,也會想,如果我的家人是禮儀師,也是很了不起的行業。這或許是這部片也想傳達的意念。


在片尾,妻子對其他葬儀業者說出「我外子是送棺夫」時,我感動得不能自己。
畢竟死亡是捨不得而哭泣,但因為死亡,往往所有事情都可以原諒,但生者還是要面對晨起日落,還是要解決問題...
我不禁喜悅除了大悟對自己工作的認同,妻子也從不諒解轉為支持。
還有,我想到我那傻不隆冬的男友,在那段時間裡問他好幾次會不會「覺得奇怪」,他倒是疑惑的回答「為什麼要奇怪?」


雖然片中哭點很多,但笑點也不斷!嚴肅中有詼諧,沉重的議題伴隨悠揚的音樂...
實在是非常推薦給大家!

PS:
這次估計有一萬人次擠進圓形劇場看【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再次感謝市場胡自強爭取到此機會,讓所有的台中市民成搶先目睹!
我也依約(李崗夫人邀請大家共同推薦此片)寫了觀後心得,總算繳完作業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