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讀書會的關係,我又硬著頭皮買了一本一定很好看,又一定會哭的書-《姐姐的守護者》。
在劇情大綱介紹的時候我就知道,這一定是會讓我又愛又深思的一本書,因為他談論的是一個人道的問題,充滿情感,充滿自私人性,又充滿矛盾!


看到第一章第二節,我就微笑了,這個厲害的作者!選擇一種製造衝突又婉轉的寫法!-多第一人稱!
「多第一人稱」這名詞是我自己創的,因為我好愛這種寫法!之前在看《夜巡者》系列的時候,我就大力讚賞過!作者站在每一個人的角度觀點看事情,並且解釋這件事為何會讓「我」做這樣的決定。


有關「器官捐贈」這個議題是很明確的,我舉雙手贊成!-在我死後,我願意將我全身可用的器官都捐出去,獻給還要繼續在這世界奮鬥生存的人!但此書的重點爭議在:如果你是活著的呢?你願意捐出你的器官嗎?更可怕的是,如果你知道你的出生就是你父母安排好,希望你可以幫助給你的姐姐,你會怎麼想呢?
我問小葳這問題:如果你弟弟腎臟衰竭,你的父母希望你可以捐腎給他,你會捐嗎?
具我所知,他並沒有很喜歡他弟弟,他常說他是混吃等死的宅男。
但小葳有點出乎我意料,「當然阿!已經危及到生死了,那自身的利益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儘管我怎麼討厭他,但他是我弟弟,儘管他活著對社會沒什麼共榮進步,但他是我弟弟,我說什麼也會幫他。我彷彿聽到他這麼說。


作者刻劃的人性很鮮明又渾沌,我一開始真的不明白安娜在搞什麼名堂,為什麼去找了律師,卻又不堅決,面對家人很軟化,但又不撤銷告訴...?
哎呀,等闔上書,我去回想劇情,天阿!原來如此!原來如此阿!


如何評斷一本小說是不是好的小說?
我的辨別方法是:如果這本書有讓我1.感動 2.意外 3.思考 就可以得到aNobii四顆星星
《姐姐的守護者》實至名歸!


除了人物的情感細膩到令我落淚,其中的矛盾讓我皺眉,我多希望可以沒天沒夜的把書看完!而接近尾聲的時候轉折令我出乎意料,到達尾聲的時候又讓我出乎意料!最後的結局則是由姐姐凱特,用很平緩,溫柔的語調...道出真摯的情感。


這個家庭誰都不好過,父母一直在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還能怎麼做?但撇開思考的問題,狀況卻一直在發生,只能隨時警戒,隨時面對。
如果我是這對父母,我該怎麼做?
我慶幸我的家庭美好,讓我在這裡思考「如果」而不是「該怎麼做」。


律師坦貝爾與他的看護犬法官,人與犬的情誼,坦貝爾的秘密,愛戀的女人,與家人的關係,對自我的認定...
訴訟監護人茱莉亞的情愛,內心的茫然,對男人的愛恨,對自己雙胞胎姐姐的情感...
安娜對凱特無保留的愛,對父母的渴求愛,對哥哥傑西崇拜的愛。
凱特對安娜心疼的愛,對父母感謝又不捨的愛,對哥哥抱歉的愛。
傑西對安娜溫柔的愛,對凱特無能為力而怪自己的愛,對父母渴望關注的愛。
父母對三個孩子,希望公平,但又心力交瘁的愛...


這一家人的矛盾情感,在作者筆下鮮活得讓人捨不得故事結束...

 

後記:
讀書會時,大家的討論相當熱烈,關於「如果你有一個像凱特的孩子(罕見病),你會不會製造一位安娜」的問題,大家各執意見,經過舉手表達,發現不贊成的多於贊成者。
在大家興高采烈的發表讀書心得的時候,邀請一新進會員華姐發表感言,她是一位母親,就是一位罕見病童的母親。罹患罕見疾病的哥哥今年十九歲,發病之後因脊椎彎曲只能靠固定器,無法自由走動。
大家頓時氣氛沉重,輕輕的呼吸,緩緩的聽華姐說她的故事。
看她笑著說「這本書是我們家妹妹推薦我看的,因為我們家有養成看書的習慣」我就覺得她好偉大!好美!
華姐分享著她的兒子比她還樂觀,甚至要她打扮自己,不要老是只穿無彩色的衣服...一家子雖有經歷過因為疾病帶來的陣痛期,但很慶幸的都過了!
她的眼神閃著耀眼的光輝,是洗鍊過的,是像鑽石一般的,讓人不由自主的會大聲鼓掌的。


當醫師的君姐接著發表,她是這麼說的「我想,我聽了新會友的分享後,今後必能成為更好的醫師」
這句話令我熱淚盈眶。
我天生是淚線發達沒錯,這種「註定相逢而改變一生的觀念」的感覺讓我發抖-情緒激昂的發抖!


同樣感謝導讀者推薦這本好書讓大家閱讀!
這種共鳴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