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思考昨天去看【茉莉人生】的劇情。
奶奶的話衝擊著我:
「一生中,你會遇見一些笨蛋,他們傷害你,是因為他們愚蠢,你不必因此回應他們的惡意,世上最糟糕的就是自卑和報復,要永遠維持自尊和誠實廉正。」
感謝網友的記性!讓我可以轉貼記下這段文字!


昨天中午接到xo的電話讓我欣喜,每每聽到大學同學的聲音,就讓我像是回到那時候的彩色生活。
上次我跟他提,如果要去看電影的話就說一聲,相約一起去吧!
他記起來了!
他邀一夥人去看【茉莉人生】。


【茉莉人生】的背景我就不再贅述,好多精采的影評讓我望塵莫及,有興趣的朋友,我下頭有留連結,可自行查閱。


看電影真是風雨無阻,我要出門時就下了大雨,以至於之後進電影院受到冷氣侵襲邊發抖。
發抖的還有劇情。
在這小女孩莎瑪琪的心裡,我看見是大環境的折磨,磨掉人民的信心,磨掉數以萬計人民的性命。
幽默的導演(也是原著繪本作者,更是真人版的莎瑪琪)穿插令人捧腹的片段,例如她崇拜李小龍,例如她與祖母去看哥吉拉的電影(為什麼要那些怪獸來糟蹋生命?)。
我喜歡片中一開始聞到的茉莉花香。
「奶奶,你好香,怎麼弄的?」
「去摘些茉莉花,在早上穿衣時放進胸罩內,就會香香的」


「奶奶,為什麼你的胸部如此堅挺?」
「每天將胸部泡冰水十分鐘,你就會像我一樣堅挺」


「嗚嗚嗚,我想我不愛我的丈夫了」
「我還以為是有人死掉了呢!只不過是離婚阿,我五十五年前就離婚了!有了第一次,第二次才會更好阿!」


祖孫兩人的對話幽默,帶點溫馨,甚至豪邁!


莎瑪琪最後離開伊朗,在機場看著奶奶告別離,第一人稱口白「自此之後,就沒在見過奶奶了」
讓我好傷心好傷心。雖然人們歷經生老病死本來就是正常不過的事,但對莎瑪琪而言祖母是多麼優秀的心靈導師,而她卻無奈的離開故鄉,無法送奶奶最後一程。

電影最後如同開頭
「奶奶,你好香,怎麼弄的?」...

 

【茉莉人生】預告片&劇情(鯊魚的影評寫得很精采)
http://movie.iamcool.net/tw/moovi_detail.php?movieID=6768


【茉莉人生】導演訪談
導演(瑪嘉莎塔碧,Mar jane Satrapi)即是片中的小女孩-莎瑪琪
http://movie.iamcool.net/tw/movie_news.php?promoID=31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