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與完她們的讀書會,不知如何用言語表達此行的感動!


我先說怎麼會有這機會踏入女子監獄的大門。
那天下午,我接到一通電話
「文婷阿,我人孝」電話那頭說
阿,是讀書會的人孝大哥
「你好阿,人孝大哥!」
「我知道你要上班,不過我還是禮貌性的邀請你,看你願不願參加5/8下午的台中市女子監獄讀書會發表」
我想去!~我想去我想去!可是禮拜四是公司的大忙日,讓我頓時天人交戰...
「我可以和我同事討論一下,等等給你答覆嗎?」我小心翼翼的回覆
「可以阿,請在三十分鐘內回覆我好嗎?」人孝大哥爽朗的聲音從話筒傳來
「OK!」
掛下電話,我又內心交戰了好一倘。我實在怕對不起加班戰友玩玩具和秘書玲。
「ㄟ,我禮拜四可以請下午的假一下嗎?」我對玩玩具說
「好哇」
驚!他答應的也太快了吧!
「我會活動回來繼續加班的!」我抱著歉意說
「不回來也沒關係拉!」
糟了,她是氣過頭了嗎?這麼爽快答應就算了,還說不用回來一起加班沒關係?
「蛤,不好意思拉!」我邊遞著假卡,請她在「職位代理人」欄簽名。
「我是要去台中女子監獄的讀書會拉!大概是從兩點到四點,所以我會在五點以前回來!」
「是唷!那你們會進去牢房嗎?」
「ㄟ,應該不會吧...」
我相信玩玩具完全沒有生氣了。


「美女玲,我週四想請半天假去女子監獄的讀書會」和玩玩具講完,還是要問一下秘書玲
「好哇~」
奇怪!請你們稍微皺個眉吧!這麼爽快的答應,我會很沒有"存在感"耶!
「我到時候會回來報告裡面的狀況的!」我開玩笑說
「好哇~那你會帶腳銬體會嗎?」
哇哩勒,我的同事怎麼都這樣阿...


「喂,人孝大哥嗎?我是文婷,我可以去參加囉!」
「好哇,那有兩個題目讓你選一個」
選一個?什麼?還要上台分享喔?
「一個是:
何謂「正向能量」,在讚美中的孩子比較開朗嗎?
另一個是:
如何在團體生活中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你要哪一個?」
「蛤~我要分享喔?」
「對拉,你平常的分享都很棒(你平常那麼愛講話),讓你發表一下這個議題!」
「恩,好吧,我選第一個」


於是我有種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


基於我還是個小咖,更應該好好準備。
一接到題目,我就開始找資料,知道她們這次的圖書是《輪轉人生》,我便上博客來找了一下這本書的資料:


《輪轉人生:劉銘勇於挑戰的生命故事》
作者:劉銘/著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7日


內容簡介
三歲那年的一場高燒,雖然沒有奪走他的生命,卻讓他從此囚禁在殘缺的身體裡,失去了雙腳,失去了原本健康的一切。
九歲那年,他被送進廣慈博愛院,以為父母就此遺棄了他。他在那兒整整待過了十三個年頭,卻始終樂觀積極、開朗向上,不管外界用什麼眼光看待,他總是一臉陽光面對。
雖然在行動上極度的不便,生活的許多瑣事都需要別人的協助,他卻憑著自己的努力,在工作上精益求精,不僅榮獲十大傑出青年、金毅獎和金鐘獎,更先後接受兩任總統的召見。
十年來,他在廣播領域的經營成績斐然,深受聽眾的歡迎與肯定,為殘障朋友樹立了學習和超越的榜樣。
他,就是劉銘,一個深具行動力的重度殘障者,一個不祈求悲憫反而積極給予的生命勇士!

 

劉銘?
對不起,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趕快再查一下劉先生的資料:


現任


現任警察廣播電台節目製作、主持人
財團法人凌華教育基金會董事暨執行長
財團法人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
財團法人廣青文教基金會董事

 

所謂「預先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當然要做足了功課,才能去給人家作客。
為了要分享「何謂「正向能量」,在讚美中的孩子比較開朗嗎?」這個議題,我先查了劉先生的經歷,了解書的內容,才有辦法針對問題回答,又能夠與書有關聯。
可是最大的問題是:嗚~剩不到兩天,要去借書還要看完書,真是太難了!
靈機一動,我想起了一位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
這位先生我可就熟悉多了,因為我聽過他演說!至少講他的例子我比較不會有「裝熟」的嫌疑!


於是,我的分享如下:


有一位與劉銘先生相似遭遇的肢障者-謝坤山先生,在十六歲那年,誤觸高壓電,於是他失去了雙臂,一條腿,一隻眼。但他現在是很有名的口足畫家。
有一年冬天,他去一個地方做演講,
觀眾問他「謝先生,你只穿一件短袖襯衫,會不會冷?」
他說「不會,至少我不用擔心兩條手臂會冷」
各位,他是沒有雙臂的人,但他不看他失去什麼,只看他「擁有什麼」-這就是「正向能量」。
有人說,「正向能量」簡單的說就是:愛、喜悅、感恩。


在讚美中的孩子會比較開朗嗎?
我無法回答。
因為我沒有養育過小孩。
但我有養狗!我把狗兒當我的小孩!
我常對我的狗狗說「你好~棒唷!」他知道我喜歡他,他知道他這麼做我會更喜歡他,所以我常常看他一副很開心的樣子。
狗狗只會聽語調,那更何況是會聽語彙的小孩?


我們試想「為何在讚美中的孩子會比較開朗」
一,我們都喜歡聽到讚美,聽到好聽的聲音,自然而然會微笑!-然後就會開朗
二,受到讚美的人,會更有自信,自信會讓人擁有好的想法,好的想法會吸引好的人,好的人會共創好的事!-然後就會更開朗
三,孩子要是常受你的讚美,他也會學習如何讚美別人,而別人的回應,會使之更愉快!例如我稱讚你的眼睛很漂亮,你回我一句謝謝,你也是!-然後就會開朗
四,因為要常常思考「如何讚美」,會更容易看見"擁有"的東西,而不是失去的-就像謝坤山先生一樣!-然後就會開朗


以上是我的拙見,請多指教!
啪啪啪啪啪...


這是我一大早在帶小肥散步的自己練習,時間是大約五分鐘。
不過我是真的很緊張的!
天阿!我希望帶著七七的光環,別砸了七七的招牌阿!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