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借我的時候,我只害怕的問她「會哭嗎?」
「恩,還好耶,頂多在眼眶」


看完書,其實真的還好,沒有我想像中的感動(我最害怕的是聽人家形容「再多麼悲苦的環境,她都還是努力的打拼,養大所有小孩...」的過程)
書中大部分是講述阿嬤的「觀念」,在那些「觀念」下,引導作者的心境,以致有現在的成就。
說到"成功的人"與否,我覺得就太沉重,不過我想家庭教育真的會影響一個孩子的發展。
小時後媽媽帶我去看醫生,診所會貼著好大一張海報:


兒童成長箴言
成長在批評中的孩子      他學會責難
成長在敵意中的孩子      他學會抵抗
成長在嘲諷中的孩子      他易於畏縮
成長在羞辱中的孩子      他易於虛怯
成長在忍讓中的孩子      他學會堅忍
成長在激勵中的孩子      他充滿信心
成長在讚美中的孩子      他充滿感激
成長在公平中的孩子      他學得正義
成長在安定中的孩子      他學會信任
成長在讚許中的孩子      他學會自愛
成長在接納及友誼中的孩子   他會在世界中追尋愛心

以上取自
http://www.calvarybapt.org/CalvaryJournal/cj0102/topic0102_f.htm


小時後還不是很懂,還很疑惑爲什麼會有這樣的前因後果。
但其實當父母的,希望孩子成為怎樣的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以身作則」,先成為那樣的人,孩子因為需要榜樣,也會認真看著你去學習。
這就是「家教」的重要。


在軍中當班長的男友,最近無奈的與我抱怨阿兵哥的心態問題。
「身為衛兵,職責就是要檢查出入的人員,
我盯過一衛兵,好,第一次可能是不會,他把板子(訪客調查表)直接交給對方寫,
我告訴他不能這樣,應該要確認對方證件,親手紀錄車號...
第二次,他又把板子直接讓訪客寫
我去叫他過來,跟他說,你這樣做,如果真的有敵軍滲透,我們都會完蛋!
第三次,又被我抓到,我跟他說『這樣我要禁你假了』
他回我『反正假都讓你禁好玩的』
我實在很生氣,如果他好好做,我會無緣無故禁任何人的假嗎?」


我聽了,覺得好心寒,這就是保衛我們國家的衛兵,竟然用這樣的態度在執行他的任務。
我說「這是榮譽心的問題,
如果你對你的軍種有榮譽感,團結心,你就會毫無保留的奉獻自我的精神,保衛這個象徵(男友是憲兵),倘若沒有,(這也是很多人的心態)你就會覺得反正只是浪費時間」


羨慕其他國家的孩子有足夠的競爭力去適應大環境,倒不如看看自己教孩子的方式是出了什麼問題?
爲什麼男生會認為當兵在浪費時間?
因為他根本不愛這個國家!


在報章新聞看到,有青少年犯了錯,被帶到警局,心急的父母對著警察咆哮「我認識OO立委!」,而不是看自己的孩子是出了什麼問題,自己的管教出了什麼問題。
每每有立委質疑老師實行體罰,軍中管教過當,我就會冷冷的說「沒經歷責難,怎麼成長?」
在學校,有校規,只要遵守校規,就不會被處罰(老師對於成績的要求要另當別論,不過實驗證明,有打的孩子記憶力會比較好),遊戲規則定好了,你要是執意要犯錯,那就該心悅臣服的接受處罰。
這有何不妥?
現在,我們教孩子要有自己的想法,遭遇不公要反抗,遭遇不爽要投訴,卻沒有教孩子要自省。


《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作者為何那麼崇拜他阿嬤,還寫書紀念?
那是一種刻苦銘心的尊敬,感謝童年是由那麼一個開朗勇敢的阿嬤教育的,產生了堅毅的,在逆境中仍能樂觀的作者。


我們該如何從自身做起,才能造就一個有希望的社會呢?


(真是抱歉,書中的內容很日常有趣,而我卻想到深沉悲傷的問題)


推薦給身為父母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