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新進會員,雖然在七七大家都對我很友善,但我一直還是急於想更融入這個團體。
老天聽到我的希望,在11/4(日),由台中國立圖書館主辦,在總統府前南廣場,舉辦了《樂讀理想國》的活動,並邀請各團體參加展覽。
七七也受邀了,基於行銷,會長應邀參加,於是決定11/4一早從台中出發。
上次例行聚會(10/27)後,邀請11/4那天有空的會友一起去台北參展,而我當然接受了邀約(感謝老天爺!)。

《樂讀理想國》活動查詢 http://bookcountry.ntl.gov.tw/
 


會裡有一位林大哥,約莫四五十,是七七的創始人,也是會裡發最多心擁護七七的長者,他在我加入後,曾不只一次表示歡喜,尤其是對我擁有商業設計的背景感到相當開心。
上次例會,他問我能不能教他Illustrator和PhotoShop的操作,我說可以,他是一名室內設計師。

看到這裡,我想很多平面設計師要大發嗔了「你又亂教外行人了!」「如果隨便一個一般人都會專業軟體,以後還要混啥飯吃?」
恩,或許你沒想過,但我的確想過,我也有好陣子誓死要維護「平面設計師」的名譽-如果讓人知道設計很簡單,就會讓人看不起設計!

有次跟朋友聊天,他的基本功是我教他的
「在你還沒有接觸設計之前,覺得設計很簡單嗎?」
「是阿。阿就這排上去,字放那」
「那你會軟體之後,自己設計簡單嗎?」
「阿,這才知道難」

我之前曾經懊悔教外行,但在聽到之後稍稍釋懷,之後,有人問我,我倒是可以很大方的教他幾招-即使你不教,總有一天軟體也會發展到傻瓜也會用的地步。
與其因為害怕別人偷學而超越自己,到不如想著自己要多學什麼才能超越別人。

話題到此。
 

11/3,也就是去台北的前一天,我到林大哥的工作室兼住家,幫他整理隔天要上台北展覽的東西。
他先是放了七七的DVD給我看,並熱心的幫我沏茶,還端了一盤梅子一起分著吃。

楔子
1990年,林大哥和七位卡內基課程認識的學員,希望用書聯繫彼此感情,碰巧遇上7月7日,七位成員,便取名-「七七讀書會」。

現在,只剩林大哥,堅持了十七年,扶持七七到現在。

「我有跟你說過我的夢想嗎?」林大哥笑著跟我說
「大家說我是讀書界的唐吉柯德。我的夢想是有一塊地,蓋一棟房子,是一個讀書會的聚會中心
「所有的讀書會都可以在這裡交流,一樓可以是咖啡廳、餐廳,安靜讓人休息,輕聲交談的地方,二樓以上可以有大大小小的聚會教室,裡頭有完善的設備,提供讀書會免費交流使用。
「你可以在那裡找到所有讀書會的聯絡資訊,甚至各讀書會的歷史,閱讀的書,你可以把那裡當圖書空間,也可以參考讀書會流程表,選擇參加哪一天的讀書會聚會...」
我放下了手中的茶杯,認真的為這個夢想,以及這個人,拍拍手。

他接著說「很多人聽到我的夢想,會問我『那你錢從哪裡來?』
「買地要錢,蓋房子要錢,我知道,但我從不擔心。」
我疑惑的看著他。
「有地的人很多,有錢人也很多,而我有理念,只要我做好我能做的事情,自然的,碰到有錢的人願意出錢,有地的人願意供地,那就水到渠成了。
「所以我現在要做的,只是開始規劃藍圖,圖畫好了,就等待
「剛好,我們會裡有有錢的會友,說不定很願意唷!」

我記得高中有一次朝會校長致詞,說了一句格言「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
這句話完全映證了林大哥的想法。
他只是個室內設計師,只能設計了。
如果只是空有想法,自己毫無準備,每天希望有錢人,大地主會出現,那「機會」毫無疑問會與你擦肩而過。

與林大哥對談的時間,超過我預期,但我感到心中溫暖,也喜悅。
我從大學開始,在班上是應屆畢業生,所以遇到很多比我年長的同學,讓我一下子進步的很快,所以我一直很喜歡與長輩相處。
林大哥在為我介紹的時候,總是說「文婷是我們會裡最年輕的唷!」
我總是不好意思的加上一句「年紀小,請多指教!」
試想,有比我年長的人願意接納我,與我談生活,談經驗,這都是很難能可貴的!甚至可以讓我少走錯路,增廣視野。
原可能擦肩而過的人,經由團體(坊間也有許多互助團體,婦女協會,卡內基,教學社團等等)願意與他人分享,一起成長,甚至成為摯友...這種讓人緊密結合的力量是很奇妙的。

李大哥一手扶持會裡大小事,他苦笑著與他共事的同事不免埋怨他沒以公司為重,但他樂此不疲,甚至包辦歷年來的刊物,從不會電腦,到幫會友做powerpoint...(他說三年前,他連收發mail都不會,還讓人家賺一頁powerpoint 100)
見他因為付出,更是快樂,我更能理解「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於是我答應他,倘若需要我的專長,我將盡力為會裡付出。

都可以當我父親的李大哥都那麼熱血了,更何況是年紀輕輕的我呢!
 
(原本拿來寫部落的時間,一直都被其他事情佔據,不過近期我的重心會放在不停的看書,還有讀書會的分享...嫌悶的人阿,好拉,有機會會分享其他東西的,有機會的話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