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一生的關鍵20歲》讓我歸類,我會放在「勵志」區。
讀書會的分享上,有會友聊到
「都20歲乘以二加N了,還來閱讀《決定一生的關鍵20歲》,其實無助於現狀呵!」
「書上頭寫著『一本給孩子的最佳勵志大禮』會購買的人,卻多半是中年人」
「若真是給孩子看的,書裡的人物,說不定多半不認識」
「書中這些人是在那個年代用那樣的努力,在這世代也不見得管用」
...
我聽了只能苦笑,抬頭感激老天的安排,讓我獲得這個「關鍵的閱讀」。
我今年二十有八,好像也沒年輕多少,但看這本書仍讓我感到活力充沛,前途光明。
從小也不知道是從哪來的耳濡目染,我就認為「成功,一定要靠努力;努力,不一定會成功」,所以在書中的人物幾乎都在年輕時吃苦受難,不是窮苦,就是生病,在不就是有志不能宣,或失親在外地漂泊...
我自小的家庭環境單純,衣食無缺,有可能在這種環境中會養成少爺公子,但還慶幸經由閱讀我可以了解自己的幸運,而且學會珍惜。我一直以來就很喜歡看偉人傳記,除了在之中明白自己的優勢,學會感激,也了解到「偉人」之所以會受到大家崇敬,是因為什麼?他小時後是接受什麼樣的教育?是因為做了什麼決定?是付出了什麼努力?是用怎麼樣的態度?...這種觀察很有趣,每每看完一個人的故事,幼時的我就會陶醉在其中一段時間,想像珍古德一樣愛護動物,想像香奈兒一樣特立獨行,想像奧黛莉赫本一樣優雅...
這種陶陶然的感覺會讓我充滿幹勁(雖然我總是三分鐘熱度,但好歹會持續一段時間),覺得生活有了目標,有方向!前途光明!
看完乙武洋匡的《五體不滿足》就想「既然他是肢障者都能活得那麼開懷,我好手好腳怎麼不行?」
看完麥倫.魏斯特的《第一人稱複數》就想「多重人格分裂症的人實在太痛苦了!我的精神狀態良好,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倒是花了一段時間懷疑身邊的朋友有沒有人格分裂症,還有著迷過度一口氣再看《24個比利》等書)
看完島田洋七的《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我想沒有人會不對阿嬤印象深刻!我的童年豐衣足食,又在太平盛事中,豈能不感激?
...


《決定一生的關鍵20歲》書中有24位頂尖人物,站在高位上,每一位都還是用認真的態度,謙虛的口吻。
我邊看就邊想,他們是怎麼成功的?當年輕的時候,上課時坐他旁邊朋友,為什麼到現在卻是不同命運?
為什麼他們在年輕的時候就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麼?為什麼他們可以對自己的理想堅持?
因為「環境使然,沒有退路」。


看到一半我就豁然開朗,是阿,沒有方向,怎麼前進?
在那個貧苦的年代,要怎麼生存下去?唯有自己闖,至少一開始是為了糊口飯,為了再賺多一點錢,為了不讓外人鄙視,為了讓家族揚眉吐氣...只能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努力(套句少年漫畫常用的「我一定要變得更強!」就是這種感覺),拼了命衝阿衝,搞不好等他們稍緩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已經那麼有名了。


前陣子看了《我的慢熟人生》(天下雜誌出版),龍應台說道:
「我常常會覺得孤單,有點像很大、很黑的房子,只有我一個人在裡面
妳要看歷史裡被誤解的人有多少,
你看看蘇東坡是怎麼過日子的,司馬遷的日子是怎麼過的,
當妳有個座標在心裡時,
就會覺得,啊,都很小,
都是小事」

所以龍應台鼓勵大家讀歷史,
「心中若有歷史,看歷史就像看大海,
白浪翻騰是自然的,
但不能只看到浪,要看到大海」


或許有些人和我一樣,對歷史毫無興趣(可以感謝國中的歷史老師,拜填鴨考試的教育制度所賜),那就讀傳記,那就讀《決定一生的關鍵20歲》。
尤其是現在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走,好像站在人潮擁擠的十字路口,互相推擠,但都漫無目的。那就閱讀,因為閱讀真的可以讓人找到方向。


好久之前去上了NLP神經語言學的課程,老師講到他向他的老師學習「晨起」。
知道老師每天5:30都準時起床,他就下定決心也要學習,第二天,5:00就起床!得意洋洋的坐在桌前,過了五分鐘,打了哈欠,因為不知道自己要幹麻,只好又跑回去睡。
起床後覺得懊惱,想了半天才知道「沒有安排,沒有目標,那怎麼知道自己要幹麻!?」於是,老師給自己一個方向「一周閱讀一本書」,每天早上5:30起床,每天閱讀1/7。
「老師,你怎麼每天都可以爬得起來?」有同學問
老師說「如果你要出去玩,凌晨4點,你起不起得來?」
同學點頭,老師接著說「所以,全看你的『動力』,全看你有多想要達成你的目標」


這故事有兩個重點,一是要找到自己的「目標」,二是要「卯足了勁來實踐」。
很難,也很容易。
有人說「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我沒有目標」
那就去看。
有人因為看了《將太的壽司》(漫畫)立志成為日本料理師傅,然後又看了【美麗人生】(日劇)而跑去學美容美髮。
沒有一位芭蕾舞者不崇拜柴可夫斯基,沒有一位鋼琴家不學習貝多芬蕭邦,沒有一位書法家不熟識王羲之...學習總是有個方向,有個契機引發你的熱血,然後有個明燈在前指引,就朝那方向去,不到終點不能停!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其實也沒提到書的內容,我的用意就是希望大家可以自己閱讀,不一定非要看《決定一生的關鍵20歲》,但若沒有其他選擇,就可以從這本開始。
你可能不到20歲,也可能超過20歲,那又如何?閱讀人,就像閱讀書,這二十四位,集合在一本書裡,只要早點起床,每天看1/7,很快就可以看完,不是嗎?

 


ps:
在這裡,我想鄭重的和各位七七會友致歉,尤其是人孝大哥一家,衡州大哥一家。
那天,我急忙的上台發表我的意見,還好進清兄有錄影,我才看到自己有多沒禮貌。
我提到洪蘭教授最近的新聞,朱學恆指出「洪蘭沒看到問題真正重心,只看到現象。」,真正的重點就在於學生們「沒目標,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沒有確定的存在意義」,還有我說「在書中的人都吃過苦,所以才明確的知道自己要成功就唯有讀書(切確說,應該是「唯有比別人努力」因為有些名人不一定是很會唸書的)」,「現在的父母,幾乎不讓孩子吃苦...所以才不知道自己要幹麻...」
回想起我說的這段激烈言論,真想找洞鑽。在當下的情緒激動,以致壓迫到腦神筋讓其脹大而不自知!(神筋大條唉!)
室友看了當天的錄影,和我說「妳這樣不就在訓爸媽嗎?」讓我羞愧得無地自容...
但我真是希望弟妹們能被我兩光的言論激勵,更積極的掌握自己的人生。


生存的目標在於讓自己快樂沒錯,但對『快樂』的明確意義是什麼?
至少要三餐溫飽吧?至少要家庭和樂吧?至少要穿著整齊清潔?至少要有像樣的交通工具?...
為了要擁有這些基本物質,就還是要有「基本的努力」吧?
而「要往什麼方向努力?」「要怎麼努力?」就要靠自己了!


對於當天的情緒激動,我還是要和人孝大哥一家、衡州大哥一家道歉!
謝謝你們的寬宏大量!
真心的覺得能認識你們真好!
謝謝!

 

註:原始新聞找不到,只找到有人轉貼在部落格裡的位址:
台火事件後續…1 http://blog.fhsh.tp.edu.tw/teacher/archives/1179
台大事件後續…2 http://blog.fhsh.tp.edu.tw/teacher/archives/1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