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是藍色的

閱讀之前,我知道這是一本有關自閉症的患者寫的書。
我以為的開頭會是這樣的:
我不知道我和別人不同,我只是想擁有自己的空間,討厭人群的吵鬧。我討厭去任何地方,寧願待在家裡...對許多人而言,星期一是藍色的(BLUE),對我而言,星期三也是藍色的。...


翻開書,我卻著迷於丹尼爾真誠的敘述...「我出生於1979年1月31日--那一天是星期三。我知道那天是星期三,因為星期三在我眼中一直都是藍色的...」
我笑了一下,唉呀,我真是想太多。
原本以為這會像一本自我剖析的書,充滿無奈,引人憐憫。
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丹尼爾過得很好,我以為的"憂鬱星期三",其實只是"藍色星期三"---因為丹尼爾覺得"星期三"這個單字就該是藍色的。


這是一本可以輕鬆翻閱的書,像是傳記,敘述他目前為止過的日子。
對於他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書中著墨的部分比我想像中少,不曉得是不是他覺得那些遭遇也還好,不須多說。
他的與生俱來如此讓人憐憫,但他自己卻不是很在乎。他對於自己在學校受人取笑,捉弄,不喜歡他...處之泰然,給我的感覺是:反正我無所謂。
倒是我很佩服他的父母和弟妹(他是長子),似乎也不怎麼因為他的病症而覺得苦惱(這讓我想起《五體不滿足》的乙武洋匡,他的母親從不覺得他先天的肢體障礙就是差人一等)。
而我最喜歡的段落是,他找到了人生伴侶尼爾。(當他告訴他的父母,他是為同性戀者時,我差點為父母給他的寬容與慈愛哭出聲來!)


看完書後,我心中浮現兩個提問,在說這提問之前,我必須提起那天和一位幼教朋友聊天,他說到他遇到的孩子價值觀受父母影響的問題,
「有些孩子的父母長期在外地工作,留給孩子一筆急用金,久而久之,孩子被養成了『反正用錢就可以解決任何問題』的習慣」
我插話「那你要如何教這些孩子『態度』!?」
「這很難,因為家教就是如此,但還是要是著機會教育。像是我碰過孩子把桌子弄壞了,責罵他時,他的直覺反應是『幹麻對我生氣!?我有錢賠給你就好啦!』,要試著緩和他的情緒,然後告訴他道歉的態度遠比能否賠償重要...」
我想了一下,然後問他「看過這樣的小孩,你自己知道該怎麼教育小孩嗎?該怎麼教自己的孩子跟這種朋友相處?」
他回答「我不知道對不對,但這時候,『老二哲學』應該還算適用」
所謂「老二哲學」就是不要太標新立異就不太容易變成單一目標而被注意吧!的確在團體之中,這樣是最安全的方式,不過...
當大家都在捉弄有殘疾的小孩時,該怎麼辦呢?
我看《星期三是藍色的》就有這個感覺。


我可以想像,如果我是丹尼爾的同學,當大家都在嘲笑他行為奇怪,甚至欺負他時,我會...
A.挺身而出,大聲斥責欺負他的同學
B.視而不見,默默的走掉
C.加入欺負他的行列
若是身為家長,你一定會要求孩子去告訴老師,以行動來解救他,因為你很清楚的知道「欺負人是不對的」!
但若你是個孩子,當你的好朋友也鼓吹你朝他丟石頭,要斷然的拒絕就沒那麼容易了?


第二個提問前,我也有一個故事。
某天,兩位同事在討論一個看法,突然其中一位提高了嗓門:「如果是你兒子改天帶了個男人回家,說他喜歡的是男的,你也不介意?」
兩位同事都是未婚,我也未婚,既然距離那天還那麼的久,我也說說我的看法。我插了話:「但至少他找到愛他的人,他也愛他」
問話的同事疑惑的看了我一眼,思考一下,「確實是這樣」


茫茫人海中,如果我們有幸找到互相喜愛的人已經很不容易,能夠自然的相處在一起,訂下終身,更是不容易。
如果你嚐過與相愛的人共枕眠的感覺,你怎麼能剝奪別人想要擁有的這種感覺(尤其是你也愛的孩子)?
我是這麼想的。
因為愛情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男女的交合是很美好的事,但更美麗的是愉快的相處。所以我會羨幕兩個默契十足,相互體貼的伴侶--即使,是同性戀者。
當然,同性戀者一直在承受眾人的指責眼光,要大剌剌的手牽手在陽光下很不容易,甚至,會因為要坦白自己的喜愛,而面對家人無法接受的窘境。
慶幸在本書中,丹尼爾的父母很大方的要他過得快樂就好,而丹尼爾可以說是很幸運的和他的伴侶也快樂的生活著!可喜可賀,可喜可賀!這就是我最喜歡本書的段落!


閱讀,真是美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