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讀書會薪傳營 

從籌備工作開始,這屆七七會長汪姐就問我能否幫忙製作此次薪傳營的手冊。預估手冊大約十幾頁,於是我立刻點頭答應(不過到最後的完成是五十幾頁...我哇哇叫著你騙我!)
面對龐大的新舊傳承資料是很令人頭痛的,而雙子座的我有三分鐘熱度、缺乏耐心的惡人性格,尤其是幾方確認的過程讓我暈頭轉向...
我的假日休息時間不多,一方面朋友的邀約不斷,一方面我認為所謂的假期應該是”可以悠哉哉的待在房間看書,看電視”,所以這種奔走的來回對稿和待在電腦前工作的過程是讓我很討厭,想速戰速決的。
那天我拿著二次校對的資料給林大哥,請他看看哪裡需要補強修改。
他很熱情的泡檸檬茶,然後我們坐在茶几的兩端,一邊閒聊,一邊對稿。
因為”七七簡史”的部分是人孝大哥新加上的,為尊重原始作者林大哥便請他再一次的校對,看是否從網路上擷取的內容是否有誤需要更正。
校對的過程中,林大哥開始說故事:
「我們卡內基的同學畢了業,多半熱情會慢慢冷卻,然後回到和沒去上課前的水平一樣,於是,有個同班同學在快結業的時候問我:我們來辦個讀書會好不好?
我說:好阿!這就是我們讀書會的最初。
雖然那位提議的同學(第一屆的會長)在七七讀書會要開始運作的時候就因為家裡有事的緣故沒有再參予例會,但終究還是他的一個念頭,整個會才能成立。」


對林大哥的了解,七七的資深會友總是稱他「創會長」,也是因為他是第一屆的執行長,小心翼翼牽繫著參與的會員,並與當時的七人小組建立七七讀書會的規矩(「七七」,這響亮的名稱是指「在1990年7月7日,7個會友共同建立的讀書會」),甚至友會友總是稱他為七七的「國父」(沒有你,哪有七七!?),但他總是皺眉要大家別這樣叫。
和七七共同成長,林大哥這十九年來的所有例會百分之九十九都有參與,這樣的熱忱到現在都持續燃燒著。
他說,「許多人上卡內基的課程,為的是培養自信心,說話能力,組織能力...等,但我獲得的是「熱忱」!
你絕對想不到我以前是多麼冷漠的人(笑),我年輕的時候甚至是獨來獨往,(我忍不住說,真是性格唷!)
有朋友來我們家,只要他的目的不是來找我,我也是只打個招呼就去做我自己的事了,也不會想要跟人攀談招呼。」
這我真是想不到,因為站在我面前的人是如此談笑風生。
「也因為這股熱忱被激發,我對七七的付出不遺餘力,就像我的孩子一樣!」
我想這句話,很多會友都能夠站起來說「我也是!」(我想,而且七七一定也改變過某些人的一生。)


薪傳營那天,雖然活動因時間因素有點延遲,但中午餐敘時,每個會友都非常開心的吃著便當(可能也是因為便當很好吃),聊著上午的課程。
在早上一開始時,汪會長就向大家宣佈這次活動的籌備期很長,但是中間開會討論的次數不多,甚至她前一週還出國去...但因為七七會友們的分工合作,熱忱投注,使得即使事前的團體聚會並不多,但一早來就看大家各司其職,分工合作...非常感動!
為了分散工作量,也採每個單元都有個別的主持人:早上開場是今年的執行長與副執行長-李林山水組(名字裡都有木和水),薪火相傳主題是張大哥,薪火傳承則是由美麗的芳姐(這樣我會不會有偏袒之嫌?)配合各位與談人分配的主題,天衣無縫!除了演說七七的過往歷史,也親切的與台下互動,我想在場許多還不太熟悉每位會友的新朋友,聽到每位資深會友的分享,都會很高興。
早上的內容大多是安排資深會有上台主題分享,中間安插一個互動活動-「深度匯談」。
活動由人孝及耀洲大哥主持,但如果要我簡單的解釋這活動就是-我們來聊天!
所有的會友兩兩一組,練習在說話時的「尊重」與「專注」,你可以依照講義上舉的相關題組「你覺得自己有哪些優點?」「童年生活中最難忘的一件事?」「參加七七的例會或其他活動中,你最難忘的是哪一次?」等等...時間大約五分鐘,時間一到就要換夥伴(這讓我想到這幾年流行的跑桌三分鐘約會,有點刺激感)。
在這個練習當中,除了練習當個好聽眾,或清楚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讓別人認識自己外,我想不只是我,應該有很多人都是跟平常很少接觸的會友「強迫聊天」(因為平時很少會主動跟不熟悉的會友聊「你覺得自己有哪些優點?」這種問題吧?)也因為經由這樣的遊戲,讓大家有機會破壞自己的習慣,獲得不同的交流機會,當然,在遊戲結束後,大家都很高興的分享自己的對談經驗,甚至,是結交了一位難得的好友!
我個人的體會則是:通常在例會時,在台上我們大多談論與書的相關話題,下了台,雖然我們會彼此寒喧輕鬆的閒聊,總是沒有很多時間相處。藉由這次的安排,資深會友幫七七鮮活了起來-我們是怎麼來,我們經過了什麼事,我們碰過什麼困難,我們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回憶...。有時聽會友講到,我會突然很激動飆淚,我感動有這樣的一群人因為都喜歡閱讀而結交成朋友,歡喜與共,甚至成為沒有血緣的家人-這種機遇人生能有幾回?於是願意奉獻,願意投入,願意堅持...就是希望這股七七的精神能等待更多朋友來結緣,然後一起變成這樣的莫逆之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