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七七讀書會為會友開了一堂電腦的研習課程,由我當指導老師,教大家使用POWER POINT 及BLOG的操作,課程結束後,2009年的會長(2008年的執行長)汪姐,送給我這本《爺爺的微笑》,強調”非常好看!”,而這也是她今年度的第一本導讀書目。

403.jpg

 

12月結束完劇團的活動後,我便開始閱讀這本書…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哎呀,我的感情還真不深,好難以體會這書中的「爺爺」,到底有什麼驚人的情感。

讀書會前,我依照慣例,會先去aNobii看看大家對書的評價如何…然後讓我發現一位網友elish,她在部落格裡這樣形容:

「爺爺的微笑這本書 有大半篇幅都在描述爺爺對孫子碎碎念;
而剩下的篇幅嘛,又有九成 是爺爺對著其他人事物碎碎念,
也就是說這本書其實應該是『爺爺的 碎碎念』才對 ~(笑)」

(完整文請見 http://blog.yam.com/elish/article/17434427)

我看完之後哈哈大笑,立刻給她回覆:

「哇哈哈,「爺爺的碎碎念」!你說的真是太好了!
其實我完書,並沒有很深的情感,大概是年紀未到,也沒有類似經歷 …
所以就真的覺得…這爺爺真的好愛念ㄛ…(捧腹)」

這麼說來,我必須坦言,我闔上書時,對故事的片段並沒有深刻的體認,倒是很認真的覺得「哎呀,這真是一個很ㄍ一ㄥ的爺爺」另外還加上一種「如果我有這樣的爺爺,應該很困擾」的心情。

WHY?
第一,這是我本人很主觀的芥蒂-「我,非常討厭不忠的男人!」
雖然義大利男人是遠近馳名的浪漫多情,再說這本書的著作時期是1985,描寫年輕的爺爺是活在1943,但我就是不喜歡爺爺(雖然說是作者的安排)一直強調他的風流史,年輕的時候跟了誰,搶了死對頭姪女的貞操,當軍人的時候又和誰攪和,娶了農場主人的女兒…還不斷強調自己「那時候她愛我愛的要死」…
我的心卻微微冒火…討厭的臭男人!

第二,爺爺的大剌剌
在讀書會有人將這樣的性格解讀成”個性剛烈、率直”,因為南北的差異,從一開始來到米蘭,爺爺就開始碎碎唸,討厭這個討厭那個,不停的拿自己家鄉的風景、食物、酒…做比較,一直強調著”要不是我想活的比那個死對頭久,我才不要來這裡!”
當他不能適應,對整個都市批評就算了,但看到爺爺和媳婦安莉亞的相處,對媳婦的身材有意見,生活起居有意見,對孫子的教養有意見,還懷疑媳婦喜歡醫生…到處都嫌東席西,也對整體環境不信任,到外頭購物時,還與別人起爭執…
「怎麼那麼難搞的爺爺阿!」這句話在我腦裡響了好幾遍。

 

所以,我非常期待這場例會。
參加讀書會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可以聽別人怎麼談論這本書,「為什麼你會喜愛?」「書裡還有什麼隱藏的內容,是我沒有看到的?」

主講導讀汪姐一上台就強調者本書的感人,祖孫之情,黃昏之戀。
這樣的情感我可以理解,我也承認作者描寫爺爺對孫子布納提諾的疼愛有加,甚至為了孫子可以戒煙,刮鬍子,學習用手指扣紐扣…做他以前不會做的事情(在南方家鄉小鎮,照顧孩子是母親的工作,男人照顧小孩是會被取笑的)但,這固執的爺爺,還是不討我歡喜。

「這本書的出發點是愛,而愛的方式皆有不同」汪姐的導讀開始。
大綱可以分為:
一開始薩瓦拓離開家鄉小鎮
看見羅馬國立朱利亞博物館的夫妻棺
到達米蘭,兒子雷納鐸與媳婦安莉亞的家
在家裡的相處,生活習慣的種種摩擦
與孫子布納提諾的互動,祖孫的互動
安莉亞的尊重與包容(作者有轉換成安莉亞的第一人稱)
去參加民俗研討會
與荷黛夏的遲暮之愛
死對頭坎達諾的死亡
病魔露絲卡

我可以感覺到大家很專心的在輕鬆的氣氛中聽汪姐的導讀,很像在說一個精采的故事。
作者從一開頭的第三人稱轉換由爺爺擔任第一人稱,再轉安莉亞、雷納鐸…等人。
所以我很同情安莉亞的處境,必須面對這樣一個倔強的長輩,又必須尊敬他,私下卻很瞧不起這位鄉下老人,但後來轉換成體諒,知道這位老人會用生命去愛自己的孩子。
後來,會友也分享了”三明治”的經驗,十分了解雷納鐸的處境,我也很同情。因為是自己的父親,又是癌症末期,明知他享樂的日子不多應該要多包容,卻夾在讓太座生氣不知所措…

林大哥分析爺爺的性格:真實、剛烈、率直;他的媳婦則是一板一眼,相信專業,當然爾光是教養孩子上就出現很大的摩擦。
「而人與人的相處,就像瞎子摸象,我們都只能看到一個面向,唯有願意去了解、尊重、包容,才能更認識別人」林大哥說。

淑姐分享了一則徵人啟示:
「徵求看護:一.24小時隨時待命 二.須把屎把尿…」詳細要點我有點忘了,但我很想再多加一項「無薪」,你願意嗎?
但如果是問母親:你願意照顧你的嬰兒嗎?答案會是肯定的。

熙大哥歷歷數著爺爺的女人,風流倜儻,當他在米蘭看見心儀老闆娘的情夫,也不厭惡這女人的作為,反而恍然大悟「怪不得這女人能艷光四射!原來有別的男人滋潤她!」還讚嘆生命的美好!
最後則講到悽涼的老婆…「因為男人覺得快失去的東西比較?得珍惜,所以對於常在眼前的東西…」
「所以阿,女人要當大老婆並不討好!」

貞姐分享了爺爺的內心轉折:
剛烈,熱情,固執,接納,溫柔…
我則體會到爺爺在人生的最後也有了新的體認和成長,不管是為自己孫子所做的妥協和退讓,也對男女情感更正確的了解,雖然他還是沒有對他的兒媳表達感謝讓我有點介意,但終究的,他有一顆熱情而單純的心,最後帶著「
卡厄瑞石棺」上的微笑安祥離去。

認真的kiki則是帶領大家觀照故事中的歷史背景-1943年,討論「為什麼爺爺要那麼反法西斯份子」,以及一直在書中被強調的文化-「夫妻棺」-那代表著「睿智、奧秘、寧靜…還有,熱愛生命」,這個意像物品串起爺爺的最終-他擁有智慧,愛,也得到了寧靜幸福的安息。

唐教官則專業的找到本書的大漏洞-因為作者算是為西班牙人,或許對義大利並不那麼熟悉,也可能是作者為了彰顯南北的差異有多大,刻意把在靴子(義大利)中間的米蘭當”北”,而爺爺的故鄉則在靴子尖端的”石頭”上!這樣一來,開車不知要開多久呢!

令我們哈哈大笑,卻也拍案叫絕的是圃兄的一段話「爺爺,就是把孫子玩哭,交給奶奶的那個人」
當然對於祖孫的情感動容,為何會如此寵愛自己的孫兒,端姐解釋說是因為自己「DNA的傳承」,並且也因為男性赫爾蒙在老年時逐漸消退,對於權力追求的慾望減低,把重心放回家庭,看到可愛的孫兒,哪有不灌注全部的愛的道理?

聽著每一位朋友上台分享,我沒辦法完整表達獲得的感動,我既是敬佩大家的分享,又是喜悅自己可以坐在這裡,用更客觀多元的角度去觀看這本書。
我逐漸明白大家喜愛這本書的論點各有不同,因為每個人際遇不同,像是汪姐說到她比較贊成孩子要跟父母睡,因為她小時後就是這樣,一群孩子窩在父母的被窩裡,冬天靠在一起取暖,父母還會摟著較小的孩子怕冷著了,而睡前的枕頭大戰也是必要的!那是永遠的歡樂回憶,是那些擁有自己房間的小孩無法體會的。
看起來,「爺爺的碎碎念」是有意義的,作者藉由這些碎碎念,給予爺爺的形象,他固執己見沒錯,但就是想為孫子好;
他像個沙豬,我尤其討厭他一點都不感謝自己的妻子,但他仍能小心翼翼的荷黛夏;
他直來直往,有不爽就說,在米蘭當眾羞辱店員,但也在民俗研討會的最後和教授坦承自己有很多誇大,希望獲得原諒…

這樣的老頭子,我在想,如果是我的親人,我該怎麼跟他相處?

我的爺爺算是知識份子,他很疼我們這群孫子,我記得小時後常常沒大沒小,爺爺罵了,我哭了,等哭玩,還會帶我去公園走走當作道歉…
有次聽網友說,他的奶奶因年紀大,再也認不得他們了,甚至還忘了以前她親手帶大的孫子…,我聽了好想親吻老天,我已經那麼的幸福,長輩健全,我卻漫不經心的無視他們逐漸衰老。

以前我也會說爺爺奶奶的關心是碎碎念,而《爺爺的微笑》則是用長輩的觀點在看孫兒-完全的愛。
慚愧不已,我有沒有讓爺爺奶奶感到驕傲?我有沒有讓他們發自內心的微笑呢?
突然,《爺爺的微笑》在我心裡有了新的定義,好像不只是一個故事,而是一個提醒。

 

你呢?《爺爺的微笑》又給了你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