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河》是一本很好閱讀的書,因為是奇幻文學,裡頭幾乎沒有艱澀難懂的文字敘述,或是需要動腦的邏輯思考,這是一本很輕鬆,很輕鬆的小書。


我卻猶豫很久。我猶豫著,該不該把這本書當我的第一次導讀書呢?


這就像是第一次要約會,拼命問前輩好友「你覺得我該穿什麼衣服?」一樣令人緊張。


我問過幾位會友,大家都一貫的「很好阿!童書有什麼關係!?」大家的包容心令我感激,卻更加深我的猶豫-真的嗎?大家說的是真心話抑或場面話?


直到我對室友傾吐這個想法,並徵求她的意見。她鼓勵我「《逆流河》很棒阿!我也很喜歡這套書!你不要擔心那麼多!你在大家眼裡的年紀很適合介紹這本書,難道你想要介紹像《魔戒》這樣的書你才覺得符合嗎?」


我思考著:是阿,「導讀者」的權利最大,可以隨意的選書,隨意的安排,隨意的指揮...我既然已經是這個「最大」了,我何必擔心?(不過我還是擔心大家不喜歡)


決定好書目後,我一直思考著如何表現的方式,如果像一般導讀一樣講述這個故事,那就只是個「吳小妹說故事時間」了,導讀有40分鐘的時間,難道我要來講這整個故事給會友聽不成?


我靈機一動!不然,來個「說故事大賽」好了!


《逆流河.托梅克》是作者在講述托梅克的故事,《逆流河.漢娜》是漢娜在講述自己的故事,那,書中遇到的數十個角色,不都應該有個《逆流河》的故事嗎?


我的想法是:讓指定分享選擇書中最喜愛的角色,讓他以這個角色來成就一個故事-一個更奇幻的故事!


「這想法很好,不過,我太實際拉!編故事我不會耶!」其中一個指定分享說道。

恩,我的確是出了一個難題給大家「不然,大家有什麼更好的想法呢?」我問。


「ㄟ~我們來編個《逆流河》的短劇怎麼樣?」有人提出了這個建議。

聽到要演戲,其實大家都躍躍欲試(哈!童心未泯!)於是,盟大哥自告奮勇編劇,不到三天,劇本就mail到大家信箱拉!


排演的過程我在旁邊看了很捧腹(大家體諒我已經是導讀,沒派角色給我),可以看到有人很認真的背台詞,有人一直處於迷糊但又天真搞笑的狀態,有人即使很生硬的念著台詞但認真的表情讓人感動...


到7/26當天,指定分享及主持(共六位演員)更是提前一個小時到會場排演,然後,其經典之處,真的只有各位到場的會友能夠了解。


看著大家的賣力演出,我真的感動又內疚-謝謝大家的搏命及犧牲,都是因為我選了這一部奇幻文學《逆流河》!


我的導讀請見 我的第一次導讀-獻給《逆流河》


大家的指定分享卻讓我體會到讀書會的樂趣-同樣的一本書,大家觀察到的卻不太一樣;


汪姐談到伊歐林,讓她想起「死亡的時間,不是能夠自己決定的」,
有個得了癌症的親屬,她在關心親友病情時問了醫生「請問,她還能活多久?」醫生答「你怎麼知道她能活多久?」當場令她啞口無言。生命的有趣的地方在於因為你不知道你還有多少時間,所以更要去珍惜每分每秒。


盟哥講述托梅克讓他想起「人們離開舒適的環境,往往不為兩個原因一理想,二愛情」,
他邊講邊左顧右盼了一下「我老婆不在現場,所以我可以講,我老婆當初在台東,我就是從台中一個月跑三趟台東,才追到我老婆的」
理想與愛情,好像是為了別人,其實是為了自己。


君姐談到印象深刻的小香水村,她帶著溫柔的語調,為大家讀了一段文本,「如果真的能過做出『新鮮乾草堆上新生的小羊』這種香水,應該能夠增加我的購買慾吧!」
「我想聊一下這位譯者賈翊君」君姐說「她當年和我一起修口譯課,她當時就是一個瀰漫著不切實際浪漫情懷的女孩,之後她還去法國好幾年,卻沒有拿學位,前陣子發現她又翻譯了幾部很浪漫甜蜜的法文作品...有時候,我在自己的家裡,我們家也算蠻漂亮的!但我突然也會一股神遊:如果我當時做了別的決定,我會在哪裡?但要我放下這一切此時的美好,我也會不情願吧!」
這是書中漢娜在沙漠中遇到的”可以不斷重來的人生”給予很多人這樣的感覺,就因為我們的人生無法重來,看似很多遺憾,但,凌大哥說「當你不得不遷就現實時,你就會滿意現在」。


可愛的莉姐(喔,讓她飾演書中的瑪莉實在太適合了!)則分享了瑪莉的婚姻。
書中的瑪莉年輕時如花似玉,眾多追求者中,好不容易選擇一位體格又好人人稱羨的帥哥...但不到三天,瑪莉卻發現自己其實一點都不愛他,哎呀,所以瑪莉就和一位水果小販私奔了。
莉姐則說起她的故事「我在結婚典禮上,才發現我先生是個酒鬼,婚禮那天他喝個爛醉,像隻泥鰍,不過,我並沒有像瑪莉一樣馬上就想離開他,我想我們可以彼此感化,因為相處才能更了解彼此」
莉姐的說唱功力一流,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之後盛圃大哥甚至也延續這個觀點-有時候「條件好」並不等於「適合的」,選擇伴侶更是如此。


林大哥分享《逆流河.漢娜》在沙漠旅人篇章得到的感觸。
「沙漠中水源缺乏,連唾液都珍貴,所以他們幾乎不說話,都用手勢代替言語,這代表著,其實我們平常『該說的話,其實並不多』」平常真是廢話太多!這真是點醒了我,卡內基的中心觀點「不批評,不抱怨,不責備」,這些話根本是可以不用說的!
在香水師村,林大哥分享他看珮琵貢對托梅克的愛(不過好幾次他把「珮琵貢」唸成「琵琶貢」讓大家哈哈大笑),那是一種寬厚慈悲的大愛,除了祝福對方幸福,還送給對方「感到幸福的禮物」,這實在困難,令人印象深刻!


中場休息時間,大家紛紛跟我打招呼,說我第一次導讀的表現很不錯,哎呀,哪裡不錯?是大家都太宅心仁厚拉!我在七七那麼久,從來沒有聽過批評,總是讚美的話在耳旁圍繞「你好棒!」「表現得很好唷!」...有時我真是不好意思在一天接受那麼多誇獎,回到家總覺得頭暈暈。
我很高興的是大家能夠接受這樣的奇幻文學類型作品,可能有人在一開始只把《逆流河》當童話故事看(事實上,我一開始看也是這麼認為),不明白其深度在哪,或是很簡單的看完,卻不知有何「可思考之處」。我帶領導讀之後,甚至有會友臉上掛著恍然大悟四個字,讓我深感驕傲!
不過世事總是會有小遺憾的地方,畢竟《逆流河》出版於2006年,既不是暢銷書,也沒有多大的名氣,不太可能再版。書商已經很努力跟出版社調書,但還是所剩無幾,以致於,有許多會友是沒能看書的,不過我還是好感謝即使沒有看書,還是來參予活動!並且讚美我這個乳臭味乾的小女生在台上耍威風的姿勢很不錯...真是讓我感激涕零呀!


由於每次七七網站都會放導讀者的照片及導讀書目,這次的來賓特別多(不過其中有三位是我的朋友,應該可以扣除!)敏姐虧我「一定是因為看到你的照片!覺得是小女生,所以才來聽例會!」
哪有這回事阿!(羞~)
倩姿姐這次特帶她女兒來聽例會,因為這位小我四歲的妹妹也很喜歡奇幻文學(喔,這讓我好開心!可以在在學期間還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問她「怎不加入七七?」她媽代她答了「因為不想聽老伙仔講話」
「哈哈哈」對不起,我大笑是因為這個答案聽起來很率真,不過,我倒是很喜歡聽「老伙仔」講話,像這樣的簡單故事《逆流河》,就是有這些年齡超長的大哥大姐來分享才顯得意義非凡!


會後,我拿回留言本(一般會友是將書傳給大家簽名,不過我比較奸詐,我傳了一本小冊子,希望大家給我建言),稍微翻了一下,覺得大家對我真好!(不過好可惜,還有很多人沒簽到)淨是鼓勵我的話。
芳姐寫著「我彷彿看到長江中強而有力的後浪」(噢!千萬別這麼說阿!小女子擔當不起!)
我百感交集,各為七七的會友,你們知道我為什麼會那麼努力嗎?當然是因為看到了那麼多優秀的你們,讓我自嘆不如,讓我更積極的學習!
以前我總以為自己時間不夠,哪有那麼多時間可以看書。
在七七的會員中,公司的老闆,年薪百萬的理專,參加十八年讀書會四百多場從未缺席的創會長,即使不惑之年也不忘學習的前輩,醫師,教師,家庭主婦...
我怎麼還會有「我覺得我沒時間看書」的理由!?


原本很期待芳姐可以上台自由分享,不過她到會後才終於整理出來,特地跑來跟我說話
「我知道了!我終於整理出來作者要表達的是什麼了!」她握著我的手大叫
「是『幸福』!漢娜為彌補的童年缺憾而追求她的幸福,托梅克追求漢娜愛情的幸福,瑪莉選擇私奔追求幸福...大家都想要追求生命的圓滿和幸福!」芳姐一口氣說完,我的頭皮卻發麻!通滿電力的發麻!
天阿!這是我都沒想到的!沒錯阿!《逆流河》就是要帶給大家幸福的流著!
祝大家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