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雷。勿踩


感謝金城武的名氣讓我接觸這部片子。
話說我同事玩具一個月前就跟我說她預約圖書館的一本書,叫《死神的精確度》。
「為什麼妳要借這麼奇怪的書?」我問她
「嘿,因為金城武有拍成電影」
以我的印象,玩具也沒有迷金城伍到址個他的相片叫「老公」的地步,只是純粹欣賞這個藝人,甚至我還比玩具喜歡金城伍多一些!因為他勾人又認真的眼神完全令我無法招架。


前兩天,玩玩具高興的宣佈她在預約借書的排隊名次又前進了一些,我才想起,上次好像在哪裡有看過【死神的精準度】的電影海報-爺?上二輪了耶!
「怎麼可能!?什麼時候的事?有上映過嗎?怎麼會已經到二輪了?」玩玩具的疑惑,我也無法解答。
總之,我們就去看吧!


一開始,我們是完全仗著金城伍去看的,看他的演技,看他的帥臉,不過,看完之後,我更想看書了。


在【死神的精準度】電影的一開場,在小女孩的喪禮上,當死神說「人生的意義,跟年齡沒有關係」,我突然意識到何謂「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
死神在一開始就表現他的帥氣與柔情「我只會參加小孩子的喪禮,這應該算是小孩子的權利吧!」
(喔~好迷人唷!)


看過劇情簡介的朋友,我就不用再贅述。
第一幕,當狗狗走入雨中時,我們還搞笑說「那隻狗身體怎麼那麼長啊?」
除了金城伍,我也愛死那隻黑色的狗狗,噢!這樣的安排,真是令我給作者加五十分!
(為什麼?因為狗狗終究是比人聰明嗎?)
只是在故事第一段時,我還沒搞清楚狀況,轉頭問一旁的小玉「那個OL的半屏山頭是怎樣?」小玉當然也噗吃一笑。後來才了解時空的鋪陳有多巧妙。


當金城伍聽著音樂陶醉不已時,頭自由的擺動,眼神半瞇的樣子。我很高興金城伍可以演譯出一個超脫世俗潔白單純的死神,不過當他隨音樂擺動的時候,我難過他的擺動根本就不對拍,很明顯是之後合上去的音樂,小小扣了一點分數。
另外,最後的機械人找真人扮演,或許是要展現那時代的科技發達感,不過卻在一間溫暖樸實的的理容院裡...在我看來,這場景變得搞笑!再扣一分!
所以我才說我想看書!
看書的想像感覺,可以模擬兩可帶過的畫面,即使在夢裡自己想過一遍,都可以令自己同意的。


我喜歡結局的思考,在這樣的鋪陳下,竟然是那樣的後果,讓人很意外,也莞爾。
旁邊的小玉還點了點我「難道...?」 「恩,就是這樣」


回家後,我還是一直思考劇中的問題,
「你對死亡有什麼看法?」
因為死神並沒有真正的去生活過,所以並不明白死亡有多特別,有多重要。
對這個世界產生情感,對生邊週遭的人產生情感,有此生最放不下的牽掛...對要離開至親,那不是害怕,而是捨不得,非常捨不得
「太陽不特別,但很重要,因為太陽滋長萬物生長空氣不特別,但很重要,沒有空氣我們都無法生存
死亡不特別,但對人類來說很重要,因為我們愛人同時也被愛著,不管是對自己或者對身邊的人,死亡,絕對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
這是劇中的對白,令我偷偷拭淚著。


之前讀書會讀《哲學入門九堂課》時,就有淺談這部分,大家的共識是「死有什麼可怕?」
不過內心的os多半為:
但我還是希望可以看我的小寶貝長大,確定他得到幸福。
我希望我愛的人能夠在失去我後還能好好過日子,因為我好愛他,捨不得他傷心。
我遺囑已經交代好了,我的孩子應該會照辦吧?我還是充滿了牽掛啊!
......


另外,讓我揮之不去的一句話是當死神執行完黑道老大的任務,而主子問:那個少年呢?
死神說「他應該會拼死活下去吧!」
這樣的鋪陳,除了暗示之後劇情,也在於表示人類總要歷經遽變後才能明白生命有多可貴,甚至帶著亡者的精神勇敢活下去!


這部片,還給我深刻的體悟-死亡,並不是一開始就紀錄在生死簿上。
在死之前,已經會有預兆,是什麼樣的預兆?
妳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說「我已經達成我此生的意義了!我已經做完功課了!」
如果還沒,如果你在痛苦之中,還不想嚐成長的苦,還想逃避,還想繞路或跳過去,或想一死了之...這就代表你還沒準備好坦然,還沒完成你的課題。而負責你的死神,就會告訴他的主子”不執行”。
不執行死亡,就是讓你多活幾年,讓你明白你到底為什麼活著,讓你明白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看似沉重,卻耐人尋味的好片子!
噢!真是感謝老天!讓我看到這樣好的片子!
也希望早點拿到《死神的精確度》,再來報告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