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會那天討論《Mind Set!奈思比11個未來定見》這本書,其實這本書已經將商經首則寫得簡單易懂風趣自然,不過閱讀11個定見的問題不大,但在看第二章時還是霧煞煞...。
再一次有深深的感覺「如果不是因為讀書會,我不會閱讀這本書」絕對絕對,不會乖乖的讀完。
該怎麼說,因為我原本就不喜歡財經企管一類的書(雖然有些基本常識是很必要的),更何況是「趨勢探討」!?我根本不足以有「預言未來趨勢」的機會!現在我也只是小上班族,如果說這本書真對於我有一點關聯,或許是在我購買投資性商品時,提醒我所要投資標的是否符合趨勢期望。
雖然知道懂一些是好事,不過還是讀得好辛苦-並不是因為不易閱讀(作者文筆筆想像中的風趣許多!),而是在於內心的抗拒吧!


讀書會前天,公司幾個同事友人小聚,到一間很特別的酒吧。
裝潢很簡單,不華麗,燈光也昏昏暗暗,不像夜店有那麼多妹,因為大多是穿著樸實的中年上班族男子,下班了找朋友喝兩杯。


第一次來的時候,感覺很自在又特別。
因為那天我們幾個同事下午去爬大坑,吃過晚餐,最後一站就是去酒吧talk talk。
大家都穿著隨便。T恤,運動褲,運動鞋,還好天氣陰涼,爬山的時候並沒有流太多汗,不然還會有汗臭味。
晚餐吃到8點,我們就真的8點殺到酒吧去(真的有酒吧那麼早開唷?)
店設在一個毫不起眼的小巷,沒有招牌,只有門上貼著一張白紙,上頭寫著電話號碼。
「超妙的!」大家異口同聲。
帶我們去的同事不慌不忙的撥著上面的號碼,告訴他我們要進去,接著就有一位小姐笑盈盈地幫我們開門。
不過店裡就真的只有我們一桌。(因為才八點阿!)一直到十點,小小的店裡擠滿了二三十人。
老闆給人的印象很親切!
他一桌一桌敬酒(當然是晚點的時候),面對怕酒駕喝開水的,老闆也笑笑豪邁的說「放心!我不會看不起喝白開水的!」


初次見面就有好印象。
二次見面,狀況又更有趣了-我們發現老闆竟是我們主管的老朋友。


那天聚會,主管因有事走了先,老闆來敬酒的時候,我已經快喝了一瓶的海尼根(注意,是”瓶”唷!)小茫。
不過老闆的故事吸引我的注意。
忘了是老闆主動說的,還是誰問了他,他緩緩說出這家店的故事。


「我以前的辦公室在樓上,以前下了班,一群朋友就會來找我喝酒,每每都喝到凌晨才分道揚鑣。」
這個開頭不錯!聽起來這個故事很精采。

「有一天我想,這樣子搞,畢竟是辦公室也不太好,不然,把樓下租了,開店來喝吧!
大家同意,我們七個人,一人拿一點錢來,簡單的裝潢一下,進酒,請個小妹...
ㄟ,總要有人管理吧!大家都忙,所以我是店長。
可我不想人複雜,所以我只打了七把鑰匙,一人一把,要不自己來,帶朋友來也可以」

「這樣子,客人多嗎?」我忍不住插話

「當然很慘阿!剛開始的半年,真的很慘!拜託,還要進貨,還要請人,都貼錢哪!」

我想起了之前看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要不是咖啡店有個金主,書裡那要做不做的咖啡店,有時候還關起來自己開趴的咖啡店,鐵定活不下去-就像老闆的小酒吧一樣。

「這其中,有人把鑰匙給其他人嗎?」我問

「只有一個,其他人還真是沒有,大家都希望有個單純的空間。
就這樣一個帶一個,兩個人帶四個人,倍數成長,一開始還好,但突然有一天,當一百變成兩百的時候,量就出來了,
這是很驚人的量,從此之後,就算是平日,我店裡還是會有顧客光顧。」

「原本不是鑰匙嗎?現在怎麼是電話貼在門口呢?」對不起,我就是有滿腹的疑問

「哈,有一次,我的門不知道怎麼被人用三秒膠粘壞了,想想還要修門,乾脆把我的電話貼門口好了,就這樣」


《Mind Set!奈思比11個未來定見》定見8 演變是需要時間的
當我看到這個定見時,我就想起小酒吧的老闆說的”當一百變成兩百的時候,量就出來了”,但在從一開始慢慢增加的顧客卻是緩慢的,尤其是,這是一間隱密低調的小店。
在中小企業經營也是這樣,即使是一個小路邊攤,還是得有大筆資金,以確保在從一到兩百的時候還能繼續,如果只到五十,就因為回收太慢,預備金不足,就草草收場,那就只能胎死腹中,無法完成”演變”。


小酒吧的老闆又慷慨的分享他朋友的故事。
「我有個朋友,看我做起來了,他就想如法炮製一般,也開個店,把店裡的鑰匙複製給大家...
不過沒讓我知道,他想自己先做做,
過了幾個月,他跑來告訴我,我很訝異,不過,他店已經收起來了,他是來問我怎麼一樣做卻兩樣下場,
我問他,鑰匙打給幾個人?他說,大概一百多人吧!
我想問題大概就是出在這裡。」


我猜也是,這家小店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讓人覺得自己能進這道門很「特別」,如果知道自己跟別人沒什麼兩樣,對這地方也沒必要有特殊依戀了。
還有,能在這道門內的所有人,全都是因為那「七把鑰匙」,這種獨特的緣起,讓我也能擁有熟悉感,不管是在吧台開講的先生,還是隔壁桌大笑的年輕人,好像我們都是因為認識同樣的人,所以才會在這裡-正因我們如此特別


定見11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我看應該要改成”生意,始終來自人性”


讀書會那天,我來不及發表這篇感想,有點小扼腕,現在總算補上了!
雖然這不算是讀《Mind Set!奈思比11個未來定見》的結論,但顯然我們的生活週遭就有這些大道理,挺有趣的,不是嗎?

 

警語:未成年請勿飲酒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