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歡迎來到今天金鐘獎的頒獎典禮~」兩位主持人拿著麥克風扯著喉嚨說
現場一片歡欣鼓舞,大家全都有秩序的坐在位置上-沒表演的坐在左手邊的台階,有表演的坐在右手邊,當作是後台(我會假裝看不見你們的)
「ㄟ,今天真是熱鬧的金鐘獎典禮阿!大家好,我是冰冰」身穿晚禮服的主持人說
「大家好,我是勇阿,陳松勇~」另一位身穿西裝的主持人說,她頂著小平頭,一邊學陳松勇的粗裡粗氣
「ㄟ,冰冰阿」松勇說「你知道今年的金鐘盛會,怎麼會請我們兩個來主持阿?」
「唉唷,當然是因為現在要注重本土化阿!最能代表我們本土文化的,就是我冰冰和你松勇了!」
「是吼!那我們首先要請舞者為我們跳一段開場舞~」
開...開場舞?
不會吧!
這...這不是"讀書會"嗎?


接著,舞群出場,因為場地關係,最近的舞者就在我眼前不到二公尺處,讓我小小尷尬。
舞蹈很熱!舞者很媚!
我仔細端看她們身上的服裝及頭飾,十足的異國風,伴隨著肚皮舞的音樂(之前有去上過肚皮舞課,那好似鼻槍共鳴唱出的泰文(還是印度文?)一聽就知道),舞者不斷扭動身驅,專注的眼神,我甚至注意到有人緊張的念著拍子。
事後我才知道衣服也好,頭飾也是,都是她們自己做的,真讓人感動呢!(好吧!也許有人會說在監獄裡時間多得是,但也要"肯"才做得出來,不是?)
有一小節,舞者兩兩一組,後面的輔助前面的做倒立的動作,並隨音樂搖擺-這真是嚇到我囉!我說...這不是"讀書會發表"嗎?我的天阿!是舞蹈發表吧!
最後是以劈腿壓軸,贏得滿堂喝采,我更是一邊拍手拍到要落淚拉!她們是投注了多少心思去練舞阿?
後來,我聽典獄長說,負責教她們跳舞的老師,是先去外頭學舞才回來指導的-我想起我爸爸有次跟我聊的,很多老師會覺得到監獄去教學很麻煩,要是她們出獄又來找,怕會有不必要的麻煩-我聽了是心頭很不平,卻也不知怎麼反駁。


進入正題,她們準備的「讀書會」,是有規律的照"金鐘獎"的流程,漸進引導這本書《輪轉人生》-作者劉銘,就是警廣的主持。
「我們要來頒發最佳主持人獎囉!讓我們來看看~入圍的第一個名單~」冰冰大叫著
「劉銘先生~李燕小姐~」勇哥不惶多讓
我看見敬業的演員,飾演劉銘的坐在輪椅上,由助手推上台,而飾演李燕的,一手拄著柺杖,一跛一跛的上台。喔,原來,劉銘和李燕是這樣的組合阿!
「大家好~我是李燕」飾演李燕的大姐五官面貌姣好,嬌滴滴的聲音模仿得唯妙唯肖
「大家好,我是劉銘」飾演劉銘先生的,一貫是壓低音量,但看她演得輕鬆自然
兩人的一搭一唱,娓娓道出整本書的大意-劉銘是怎樣的人,成了身障人士後怎麼面對自己的人生,面對他人的眼光該怎麼做,如何樂觀進取,怎麼成為現在的劉銘...
我一邊在筆記寫上「非常流暢!」的真心誇讚,一邊環顧四週(剛開始還不太敢東張西望),我看到的人都掛著微笑,專注的觀賞台上的表演,有的面貌出眾,有的相貌平凡-平凡得像是鄰居的太太,或是隔壁的上班族...在台上的,表情自然,難免會有一些緊張,但默契絕佳,甚至臨場反應絕佳。
我很疑惑,這些人怎麼會在這裡。


「哇,劉銘先生的一生真是太讓人感動了!」勇哥接起麥克風,爲第一對入圍者下了評語
「是阿!那我們該來介紹第二位入圍者囉!」冰冰姐接話


上台的是一位長相平凡的女子,年紀,或許跟我相差不多,她帶著微笑接起麥克風。
「很高興能夠入圍!...」她的聲音像是一種催眠能量,娓娓道出她的故事
「有一年,我與的男朋友開車去玩,在回程的途中因為閃避不及對向貨車,出了車禍」她的語氣平穩,像是一位敘述者
「這場車禍,奪走了我男友的生命,讓我日夜流淚無法振作,於是我尋求了毒品慰藉,終究逃不過法律的制裁...」天阿!這是她的故事!
「我曾經找不到生命的意義,直到認識了劉銘先生,他的奮鬥精神鼓勵著我,於是我成立了陽光暖暖廣播電台...感謝劉銘先生給我的鼓勵...」後頭我已經忘了她還說了什麼,但在我腦海裡記下當時的膨派感動。


舞台清空,有兩個長相清秀的女孩(年紀或許比我小),扮相像是小孩,對話了一陣我才知道她們是飾演劉銘的兩個弟弟
「學校好好玩喔!真希望哥哥也可以跟我們一起上學!」
「對阿對阿!哥哥~」
坐在椅子上的幼時劉銘,眉頭一皺,眼裡淨是獻慕「好好唷,你們都可以上學」


第二慕
媽媽背著劉銘,好像剛看完戲,走回家的路上買了幾串糖葫蘆,坐在路邊的椅上歇息。
劉銘累了,靠著媽媽睡了,媽媽則一臉哀傷「我的兒阿,你該怎麼辦阿?...」這一段道盡母親心酸,我的眼眶已經濕潤


第三慕
媽媽決定把劉銘送到「台北市立廣慈博愛院」,是寄宿學校,往後要許久才能和母親見一面的劉銘,忍不住跟媽說「媽,我不要唸書了,我想要跟全家人在一起!」
「你不唸書要做什麼?你已經站不起來了!」媽媽甩開他的手,痛心的罵著
「真的嗎?你說的是真的嗎?我真的永遠都站不起來了嗎?」劉銘不可置信的看著他的媽媽
老師過去安慰劉銘,剝開母親與他緊握的手,柔聲的安慰母親「孩子剛來都是這樣的,一陣子就會適應了」
捨不得阿!
母親的眼裡盡是哀傷離開了,劉銘又氣又急,無奈好像只能任人擺佈...
在我眼淚已經止不住直直落下的時候,有人親切的遞給我面紙,阿,真是貼心的服務阿!
事後人孝大哥跟我說,他完全不敢看這一慕-一個男人嚎啕大哭可是會破功的!真是性情中人!


第四慕
「ㄟ,我怎麼坐在這裡睡著了?老婆阿~」這是現在的劉銘
嫂子從後台走出來「哎呀,我們要準備去參加頒獎典禮呢!」
我眼裡看得很開心,心裡想,這編劇也真利害,還可以把整部兜回來!


於是又回到頒獎典禮現場,邀請今天的來賓-中聲廣播電台的艾艾小姐為大家揭獎(當然,事先沒彩排,艾艾可是臨演,不過廣播主持人的林場反應可不是一天兩天的)
獲獎的當然是劉銘,當然沒什麼好意外的!呵!
接下來還有仿「混障綜藝團」(劉銘組的-混合殘障人士的綜藝團體)表演,以及手語歌。
其實一連串的精采活動下來,我雖是坐在椅子上安安穩穩的,卻也疲累不堪-天阿,太多驚喜了!
不過馬上就要回到現實:「接下來,我們邀請來賓文婷為我們分享這個議題~」
爺~我差點都要忘了咧!


典獄長最後的講評讓我永生難忘,她一邊勉勵大家的努力,一邊感謝今天到場的來賓,更可怕的是,她稱呼我為「老師」(「感謝文婷老師的分享,讓我們受益良多」喔,老天阿!我可以感覺得到身體承不住這個稱謂)


哪裡哪裡,我才要謝謝你們!真的真的,好久沒有那麼感動了!
即使入夜,心情還是微微顫抖-感謝你們的努力呈現!感謝你們眼裡的熱情!希望你們都要幸福唷!


(全劇終)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