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封面寫的真好-「幫忙搬家到天堂」。

我好喜歡這本書!
在淡淡的哀傷中有檢討的意味,更有"好好珍惜,把握今日阿!"的勉勵!

書中有46篇作者的工作心情紀錄,或許是之前我有在葬儀業打工一段時間的關係,我感受到作者想表達的情緒,對他而言工作時還能與人做深刻的接觸,對工作也有相當的使命感。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就看網友說過讀後感想:
「看完這本書,我了解到什麼比死亡更可怕,就是孤獨死」
這句話一直記在我心理,而在看本書的同時,我也體會得到這句話在本書的意義。
或許是作者十分在意社會上獨居的問題,不管是老人也好,年輕人也有,只要是人,都應該要過群體生活。這麼說有些人可能會跟我抗議「我喜歡一個人住!」,但我的意思是指你當然可以一個人住,但你還是需要朋友,跟同事保持友好的關係,與人連結。

在書裡,作者敘述他的幾個案件都是往生者一直以來都獨居著,一直到死亡才由警方通知家屬。有的家屬不聞不問,有的家屬是錯愕「她身體不是很硬朗嗎?」
之前我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作者利用倒敘法穿插說明松子為何到最後會孤獨死。令人意外的是,松子一生過得璀璨,她曾是位老師,曾當了土耳其浴女郎,曾是位手藝高超的理髮師...但卻落到孤獨死。
我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看到因果,在《遺物整理商看見了》看到警惕-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預防自己親友的孤獨死,怎麼做才能預防我們自己孤獨死?

「因為有未知的明天,使得當下更加彌足珍貴」

作者吉田太一的部落格
http://blog.goo.ne.jp/keeper_r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