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同事拿到熱呼呼的《色.戒》時,我正在閱讀《時間迴旋》,一邊還被同事唸「快點去看色戒阿!不然怎麼跟你討論!」
我無辜的說「可是我正在讀《時間迴旋》阿,我想快點把他看完!」
「看書不要有壓力咩!」同事玩玩具嘟嘟囔囔的說
「看書還是要有壓力才看得快!」我不服氣的回應


說實在,我買《時間迴旋》時,是因為看了很多讀者大拇指稱讚,又加上書封面的一句「一個讓史蒂芬金也感動的故事」(這一招很多人都無法招架)
買了,放在書櫃裡,好一陣子忙別的事情,看別的書,它就一直被擱在架上。
如今,我終於可以大聲的說「喔耶!我讀完了!」
這本書,我看得不辛苦,只是有點恍然大悟,「蛤,原來我沒有很喜歡看科幻小說唷?」


《時間迴旋》榮獲2006年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這除了可以肯定作者的寫作功力外,還能確保作者是個用功的人,書中有許多關於前因後果的問題,作者都描寫得很流暢,題材也很有想像空間。網路上的評價也頗高,顯示這本書既有實質深度,又能符合大眾口味。
但,出現在我面前真是有點暴殄天物。
對不起對不起,我應該這麼說「沒有所謂不好的書,只是有不喜歡它的人」
而我,也不是不喜歡,只是覺得有種天外飛來一筆讓人訝異然後就消失的感覺。
劇情很單純,大約是說地球受到外太空生物種的控制,而這種控制,其實是在保護地球,但身為地球人,大家還是很想知道真相是什麼,也害怕地球的末日會來臨。


這本書比較觸及我心的是描寫人們對於「世界末日」的恐慌。(我都說了,我對科幻那部份,雖然很佩服作者的描寫功力,但就...看得頭昏腦脹)


小時後就常聽到這樣的比喻「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今天會想做些什麼?」
想做什麼?
做了又怎麼樣?
到最後一刻,還是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死亡。
書中描寫人們對於「世界末日」的恐慌有幾種心態,第一個就是瘋狂的尋求宗教,認為宗教可以帶給人們救贖,甚至假藉宗教名義,幹一些清醒時不敢做的事情-例如濫交,例如吸毒。
第二種是,反正不曉得多久就要世界末日了,就大肆慶祝吧,荒無過日,打劫行人,沒有什麼事情好怕的!反正搞不好明天大家都一起莫名其妙掛掉了!
第三種,逃避。我好喜歡書裡形容茉莉那段,「如果要死,我也要舒服的死去」賺很多的錢(不管是怎麼賺的)然後在大家痛苦的被太陽曬死之前,優雅的先喝幾口毒藥,安然的躺在純白柔軟的沙發床上,美麗的死去,到天堂先佔位置。
第四種,「反正都要死,那我可不想死得不明不白!至少讓我知道爲什麼會有世界末日!至少讓我為阻止世界末日的到來奮戰到最後一刻!」這就是書中的泰勒和傑森。
第五種,默默接受。如果這也要歸類成一種的話。
第六種則是集合一到五種想法,卻不敢實行任何一項,游移著,跟隨著。就像黛安。


我思考,如果我知道或許明天是世界末日,也或許是後天,那我會惶恐的過生活,豁出去的過生活,還是平靜的接受。
也或許我會心存感激的過每一天,就如同我現在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