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看很久了,但總會常常想起松子,所以整理了我在aNobii的書評。


松子她的故事開場是從20幾歲,大學畢業當中學老師的 青春年華開始寫起。
我才知道這本書的書名,為什麼要有兩個”的”。
作者以兩個方向寫書松子的一生,
一邊是她的姪子(其實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個姑姑,而他父親根 本沒提過他有個姊姊),在她過世之後去她的房間整理,經由蛛絲馬 跡一點一點拼湊松子著個人(當然,他去察訪紀錄,也去找了松子的 朋友)-使用的是倒述法
另一方向則是松子自己的自述,從20歲當老師開始,遭逢事故 ,而她做了種種決定,導致...她悲慘的一生,最後的她,就是她姪子一開始認識的她,一位發福的中年婦女,自暴自棄的在破舊的小公寓,她不再愛人,也不再被愛,連鄰居都不喜歡她,暗暗叫她”令 人討厭的松子”
而她姪子,就負責拼湊出這”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啊...
原來是這樣,這書的書名是這樣來的!”
我邊看書的時候,才體會到書名的意義。


我看完書後,曾推薦給娟娟,但她沒翻幾頁就覺得主角松子在面對事情所做出的反應讓人厭惡。
其實她說的沒錯,有些書是看來沒啥內容讓人覺得無聊,但這本書不是,作者用文字明確傳達他要表的想法,但這想法並不是人人都會喜歡。
我是屬於較客觀的人,我很願意去接受大家的想法(常常這樣就令人誤以為軟弱就是了),只要沒有侵犯到我,我都很願意去了解 其創作背後的意義,甚至用我的方式幫他註解。
也就是因為的我主觀意識不強,對於娟娟不接受《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樣的書,我也就笑著不去強求。


我們家樓下常會有回收的阿婆,總是步履蹣跚的推著推車,如果我們 停在她身邊,或幫她拿東西,她就會不斷道謝,然後滔滔不絕的跟我 們訴苦,說她的兒子會打他,還要趕她出門,說她偷看電視,還拿衣 架要勒死她...
一開始我們覺得阿婆好可憐,可是,我被阿婆拉住幾次,她都跟 我說一樣的事,每次一講就是一個小時,最後我還幫她推車子回家. ..
後來,我只好鐵了心的從她身邊經過,不再停留...我只能救急,沒辦法就窮哪!更何況,我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每次都幫助她, 聽她聊一個小時,然後無能為力。
之後我開始思考,阿婆是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人?
她說她有三個女兒,一個兒子,老公在年輕的時候就打她,現在年紀大老公過世了,女兒也嫁了,她跟兒子住,兒子卻打她,想把她 趕出門,還把水、瓦斯都關起來不讓她用。
女兒們似乎會回來幫她洗洗衣服,打掃什麼的,不過對於自己弟弟的惡行卻無力...


看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讓我對自己的思考面更加廣闊,我原本就有思考過”那位阿婆年輕的時候是什麼樣的人呢?”
進而延伸...”會不會是她年輕也做了錯誤的抉擇,以至於成了現在的樣子”(嫁的丈夫,管教孩子的態度等等...)


看完書之後我就一直再思考松子的心情-為什麼,她寧可讓自己受委屈,就是要有個男人?


有個因緣際會下,我看了電影版。


談戀愛,找到對象,如果自己不是主觀意識很強的人,往往都會因為 「害怕寂寞終老」而順著對方過一生。
松子也是。
在電影版中我覺得刻畫得更為確實。(電影是用歌舞劇的方式表現,當然編劇導演相當用心,這我就不贅述了)
她看到好友澤村有家,有丈夫,所以不管怎麼樣也想找個男人來 陪自己。
「我再也不要一個人了,所以請你不要離開我」。聽起來真令人心酸那!
再看完電影版後,我才突然體會到因為害怕寂寞的松子,因為從小就得不到父愛的松子,因為從小就生活嚴謹的松子,其實是那麼的渴望得到一個人全心的愛,不管那是什麼樣的人,不論自己要吃多少的苦。


那天和同事聚會,單身的同事開玩笑的說嫁不出去怎麼辦,另一個同事笑著說她和她的一位男性友人已經約定好,如果過了三十五歲都還沒結婚 ,就乾脆結婚互相照應。
「是要結婚嗎?」我問
「是阿」
「那如果之後你們才遇到了Mr.right怎麼辦?」
「恩,就不行阿」
「可你愛他嗎?」
「只是很好的朋友...其實約定只是希望我們其中一方不要單身終老,但我們真的只是很好的朋友,話都聊不完的朋友,想到要怎麼跟他接吻都有點困難」她坦言
我笑笑,再補一句「你確定他不是gay?」悄悄把話題帶開。


有些女人表現的泰然自若,但一旦身邊的朋友找到伴侶,自己也會因為自信不足而緊張起來,就是像松子那樣害怕寂寞吧!


縱使松子的處境令人鼻酸,為愛痴狂的態度讓人讚嘆,但,墮落很容易,倘若你是自愛的女人,你絕不會做出像松子那樣的抉擇(真是一步錯,步步錯)!


給所有二十幾歲的花樣女子,愛自己,做”對自己好的抉擇”!



謝謝整理joyjason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http://blog.pixnet.net/joyjason/trackback/1e3b5c60b5/3494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b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